菜花皰疹

▌ 認識高傳染率性病

|菜花|──病毒潛伏期長難根治 中醫內外兼療程調理效果佳!一周就可見到突起物脫落!

凌駕梅毒、淋病傳染率的性病「尖銳濕疣」(HPV),俗稱菜花,醫學上又稱「人類乳頭瘤病毒」(全名)與「第二型皰疹」(HSV)。是由一種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病毒潛伏期長,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又不癢,也沒有水泡及分泌物,只有皮膚外觀顆粒突起,因此很難在早期發現。一般感染後半年內會發作,也有潛伏二年後,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才發作。感染菜花後,如延誤治療,男性很可能引發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後果不堪設想。

症狀

初期可說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會有分泌物,無水泡,是一種顆粒突起而生長在於男性冠狀溝、生殖道、會陰部及肛門,女性則在於生殖道、陰道內外、尿道口…等。

發作期有輕微痛感及癢感,隨後出現小水泡、潰瘍,接著小便微熱痛,而後結痂而癒,當免疫力下降時傷口較長,而皰疹病毒(HSV)傷害身體較大,容易引起睪丸炎、攝護腺炎、子宮頸炎、腫瘤...等。

菜花病毒潛伏期較長,大約半年內會發作,甚至在兩年後才因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而再發作。嚴重者引起男性陰莖癌、女性子宮頸癌,菜花病毒本身的傳染力很強,而且夫妻或性伴侶都容易互相傳染。還有一種叫做隱性感染,有時眼見為憑未必正確,因為外表正常,檢查無異常,但是具有感染力的帶原者。

▶傳染途徑

除了主要的性生活傳染之外,不潔性交、也有在公共場所, 如三溫暖、游泳池、泡溫泉……等陰濕環境,還有不注重衛生習慣者或者接觸到病者的分泌物、傷口的意外傳染……等間接物體傳染、母嬰傳染,都可能致病,嬰幼兒尖銳濕疣或喉乳頭瘤病和兒童的尖銳濕疣,可能是分娩過程中胎兒經過感染HPV的產道或在出生後與母親密切接觸而感染的。

▶生長部位

不只限於陰莖、陰道及肛門內外等生殖器官上,能夠接觸到性器官的任何部位,包括眼睛周圍、耳朵、嘴角甚至口腔內,都有可能發生。

|皰疹|

皰疹是一種雙股染色體病毒(HSV)。

症狀

皰疹有二型,第一型發生於口腔唇咽喉等部位,第二型生長於男女生殖道附近等處,發作期有輕微疼痛及癢感,隨後出現一排小水泡而後則潰爛,小便微痛微熱,腹股溝淋巴結時有腫大,一週內則結痂而癒,如果免疫力下降時癒合的時間拉長。此種病毒在體內大量繁殖,並另外一些病毒類疾病結合,而潛伏較長,來傷害五臟六腑,使身體漸漸的衰弱,抵抗力減退甚至引起睪丸炎,攝護腺炎,子宮發炎,腫瘤…等,值得注意。

▶傳染途徑

主要由不乾淨的性生活接觸互相傳染。譬如:接吻(kiss)唾液傳染、皮膚黏膜傳染、新生兒產道感染、外傷血液…等交叉傳染。

菜花、皰疹潛伏期的長短因人而異,抵抗力較弱的人比較容易感染。有些人的潛伏期短,有些人的潛伏期則較長。據調查菜花的潛伏期為3周到8個月,平均2.8個月。大多數臨床觀察報導菜花潛伏期一般為3個月左右,潛伏期最短者3到4周,潛伏期最長者8到12個月左右。 黃院長更進一步指出菜花、皰疹,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問題就簡單的多。如不及時進行治療,導致疣體長得較大或廣泛發展的時候,如此一來,治療起來就比較麻煩,患者也備受痛苦,並且也容易導致疣體反覆發作,正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新花又長,造成身心上的困擾,更不利於康復。

治療方式

|菜花|性伴侶同步接受調理,可免反覆感染,避免菜花復發機會**

目前西醫主要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等二種方式來去除表皮突出物,雖能暫時控制住外部生長,一旦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復發。若菜花長在肛門部位,不僅難去除乾淨,還容易破壞括約肌表皮組織,留下疼痛後遺症。若長在口腔,就無法利用電燒或冷凍去除,只能靠藥物療法。

然而雷射電療本身就會破壞皮膚組織,陰部是身體最容易藏汙垢的地方,有傷口不易修復,其初期長在皮下,肉眼看不出來,數週後可能會再冒出。

依中醫多年的經驗,嚴格的診斷、治療、內服加味牛黃解毒散,清熱、解毒、消疣,來增加細胞免疫功能,來達到效果。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淬取液,治療後就使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而癒。

中醫在療法菜花上,主要透過內服五寶解毒散,以產生清熱、解毒、消疣等功能,提昇細胞免疫功能,再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加速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達到改善病症的目的。 中醫療法菜花,可同時兼顧解毒及提昇抵抗力,能將復發機率降到一成以下。門診有不少患者都是在尋求西醫療法仍無法有效防止復發後,才來來求助中醫。建議患者應在一發現感染時,陪同性伴侶一起來醫治,以避免反覆感染。

黃慶雲醫師提醒,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接受中醫療程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

值得注意的是,菜花病毒本身的傳染力極強,即使在潛伏期間未發作,就具有傳染力。門診中夫妻或性伴侶間容易互相傳染菜花的情況相當普遍。因此一旦發現感染,伴侶必須一同接受療程,以免一人治癒後接觸染病的另一半,一再重複感染。

|皰疹|

依患者免疫功能強弱,結合專業醫師,辨證論治的基本原則,遵循醫理、醫法、處方、用藥四大原則,提高細胞免疫力,加強身體的抵抗力,再以現代科學方法為依據,以檢驗指數為標準,而病症發作次數多寡來判斷,在於治療1-3療程後,到醫院檢驗血指數下降,水泡發作次數減少了,使皰疹獲得更好的療效。以金銀五寶散,龍膽瀉肝湯加牛黃、馬寶、清明草…等。加味五味消毒飲。

發病期間,應禁止性生活及接吻,注意個人衛生,睡眠要充足,適當運動,避免酒辛辣刺激之物。

醫師小叮嚀

1.預防菜花、皰疹感染,首重安全的性行為,建議全程使用保險套,並定期接受性傳染病篩檢,若有身體不適的症狀,千萬別拖延,才能早日發現及早接受中醫療程。

2.菜花、皰疹都是高傳染率性病,建議性伴侶同步治療,可減少反覆感染復發的機率。

3.中醫治療從內外雙管齊下,服藥以清熱排毒為主,再搭配外用藥物,通常一周就可見到突起物脫落,傷口也不會留疤。視病程、體質和生活習慣的不同,約1至2個月左右病毒可完全清除,原則上治療好後復發機率很低。

▌ 醫師簡介

黃慶雲醫師免付費專線  0800-25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