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以上健康資訊更新於101年12月
一、 本病是由帶狀皰疹病毒引起,是一種飛沫傳染,病毒由呼吸道的黏膜進入人體,並潛伏脊椎的神經根中,沿著神經游走,病毒不斷的產生,隨著人體免疫力的起伏,當體力下降時病毒就會沿著皮膚上在於謀部位身體最脆弱的地方出現水庖樣的丘疹呈現帶狀或者稠密的結合在一起,表皮厚而有量度邊緣微紅而有抽痛感,稱為帶狀皰疹屬於中醫的纏腰火丹、蛇丹、蜘蛛瘡。


二、 中醫方面,是由於人們隨著工商社會繁忙再加上e世代的來臨精神緊張工作壓力重導致長期疲勞、睡眠不足、情志不逐、飲食失調,以致脾臟失健運、濕濁內停、郁而化熱、濕熱博結、兼感毒邪而發病,病之初有輕微疼痛,而2~3天後水泡就開始出現疼痛加劇,日夜難眠如服用止痛劑也無效,因它是一種末稍神經痛,如侵犯、頭部、眼睛、耳朵大可引致失明或者耳聾,胸部出現心律不整、會陰部則會出現大小便失常…等等。


三、 治療方面,民俗療法種類很多,

1.如使用『毛筆劃符法』;

2.雄黃調酒外敷法。

3.使用稻草在百會穴斬蛇法。效果都不彰依多年臨床經驗。

4.以直接刺激療法效果最顯著,並內服中藥內外調治,效果迅速簡單方便,治癒率達到95%以上,患者馬上感受疼痛減輕數天後達到痊癒。


四、 帶狀皰疹後遺症<PHN>神經痛,是指在帶狀皰疹消退後,患部長時間遺留的疼痛
  ,該病多侵犯,三叉神經、頸神經、肋間神經、腰骨氏神經、臂神經、疼痛可呈刺痛、灼痛、痒痛或者刀割樣疼痛。病程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不等。而是濕毒雖去皰疹消退,但毒熱未清濕熱未盡、經絡阻塞、氣血瘀滯不通,遺留頑固性的神精痛。要使血不凝滯、氣通絡暢,袪邪而不傷正,並改善神經支配組織的血液循環,抑制炎性介質和致痛物質釋放,阻斷交感神經的異常興奮幫助消炎促進損傷神經的修復,從而減輕疼痛,即所謂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標本兼治而癒


*所有案例照片皆經過患者本人同意授權本診所使用,請勿任意複製、轉載。

*診療結果有可能因患者個人體質及狀況而產生不同,建議任何治療皆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判斷為準,並請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