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4-11-05

泡泡尿—腎病前兆 免疫力差恐腎疾纏身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中報導】2014.11.05
 
  尿中帶泡泡,這可是腎病前兆!中醫師提醒,長年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血糖控制不佳的中老年人,以及作息顛倒,晚睡、過勞、飲食中含汞等重金屬的年輕人,尿中若出現泡泡,正是慢性腎病的蛋白尿症狀,西醫上無藥可改善,應及尋求中醫,對症治療,以免惡性循環,釀成尿毒症。
 
  國衛院研究指出,全台約有210萬人罹患慢性腎病,隨秋冬季節來臨,免疫力降低,容易引發難纏的「皮蛇」(帶狀皰疹)。許多中老年人因為年紀大,加上長期罹患糖尿病,又併發腎病,導致抵抗力下降,疾病感染機會大增。
 
  正和中醫診所院長黃慶雲中醫師指出,國內腎病患者可分為中老年及年輕二大族群。中老年腎病患者多長期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有些血糖控制不佳,有些則是因病情需要使用降血糖藥物劑量日益提高,最後腎臟代謝功能失調,引發腎病。
 
  至於年輕族群則多因經常熬夜晚睡,作息顛倒,過勞,飲食中不慎攝取到汞等有害人體的重金屬,導致腎功能嚴重受損,發生慢性腎病。然而無論是中老年或是年輕腎病患者,發病初期都常見尿中帶泡泡的蛋白尿現象。
 
  尿中帶泡泡的蛋白尿,是腎小球發炎,過濾功能異常的徵兆。腎臟無法將血液中的尿素氮B.U.N代謝到尿液中,排出體外,以致腎臟功能嚴重受損,惡性循環的結果將使腎臟萎縮,最後併發尿毒症,必須洗腎度日。
 
  就中醫觀點來說,蛋白尿就是腎虛的表現。腎臟無法留住精氣,也就是人體內的精微物質,五臟六腑所需的養分,於是從尿液中流失掉,尿液呈現白濁,帶有泡泡。若長期置之不理,將導致身體日益衰弱。
 
  蛋白尿目前西醫無藥可醫。除了透過尿中帶泡泡發現腎病跡象,許多患者經由體檢驗尿才得知自己也蛋白尿問題,然而蛋白尿無痛、無其他不適症狀,一般人容易輕忽,加上西醫也無藥物可改善,除非引起明顯腎病症狀,才會介入治療。
 
  「中醫可改善蛋白尿」黃慶雲院長說明,中醫將視腎病患者症狀不同,區分為陰虛、陽虛及陰陽二虛等病證,使用不同的處方治療。門診經驗顯示,一般蛋白尿患者服用中藥治療後,一個月後驗尿,蛋白尿數值皆能下降。
 
  中醫治療蛋白尿,一定要透過合格中醫師處方。日前台北榮總針對全民健保1萬3864名腎病患者研究指出,服用醫師處方中藥的病患,比沒有服用醫師處方中藥的病患,死亡率減少4成。可見唯有透過合格中醫師處方用藥,才能保證改善腎病的療效。
 
  透過中醫調整體質,改善蛋白尿問題,可避免惡化成慢性腎病。黃慶雲院長提醒,接受中藥治療之外,患者應飲食清淡,睡眠充足,維持規律作息,飲食注意衛生安全,避免攝取到有害人體的重金屬。平時可多吃薏仁、山藥,多喝開水,即可幫助腎臟排毒,遠離腎病威脅。


資料來源:泡泡尿—腎病前兆 免疫力差恐腎疾纏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