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3-07-05

夏日芒果真消暑 多吃恐誘發皮膚過敏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中報導】2013.07.05

  夏季盛產的芒果、荔枝,汁甜味美,品嚐正是時候,不少民眾大快朵頤後,卻引起全身皮膚搔癢難忍,出現抓破皮、流湯液等慘狀,從中醫學理來看,這些很可能都是因為水果中含有刺激過敏原,只要過敏體質的民眾一吃,皮膚就會產生過敏現象。

  正和中醫台中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如以西醫治療所有皮膚過敏症狀,以異位性皮膚炎最難根治,而搔癢症狀最令患者困擾。至於乾癬症雖然同樣引起搔癢,但症狀卻有些許差異。前者皮膚抓破後出水,傷口會結痂癒合,但乾癬症卻會不斷增生皮屑。無論罹患了何種疾病,一旦確認後就應立即接受治療,延緩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來自遺傳及後天生活習慣影響,患者有很大的比例合併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一旦具有這種過敏體質,從嬰兒時期就會發作,雖然透過藥物可暫時壓制住症狀,但是只要不慎經由飲食或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刺激,皮膚過敏就會發作,帶來患者身心極大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與人體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有關。患者血液中通常擁有過多的免疫球蛋白IgE及嗜酸性白血球,只要一接觸到過敏原,就會刺激過敏細胞TH1及TH2引起發炎反應,使微血管擴張,產生搔癢。

  西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主要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物,二者雖然能短時間達到止癢效果,但都有抗藥性問題,導致日後復發機率高,無法根治。而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還會引起腎上皮質素分泌下降,增加腎臟病變風險。

  黃慶雲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脾胃溼熱所引起的風熱血燥,因此會出現搔癢,只要透過中藥內服外用調理體質,清熱利濕袪風止癢,逐漸戒除類固醇藥物依賴性,就能逐漸改善。

  通常中醫介入治療後10天左右,類固醇藥物就會產生反彈,引起皮膚紅熱,這是中藥發揮作用的正常現象,在可忍受的程度下,建議盡量不要再使用類固醇藥物。若實在難以忍受,則可使用最低劑量的類固醇藥物來緩和不適,以求逐步戒除對類固醇藥物的依賴。一般來說,中醫介入治療後至少一個月,都能明顯降低患者的類固醇藥物的用量。

  黃慶雲醫師提醒,由於成人飲食及生活作息比兒童來得不正常,以致治療期間往往拖得更長,病友須耐心遵從醫囑用藥,並養成正常飲食及規律作息的習慣,才能提早治癒。酒類、熬夜、冰冷食物是常見過敏原,病友應避免。環境悶熱會加重風熱症狀,病友在衣著及活動環境上應保持乾爽,以降低表皮溫度,才能降低復發。

引用來源︰夏日芒果真消暑 多吃恐誘發皮膚過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