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05-25

高中生尿蛋白險洗腎 中醫調理重拾健康

    台灣素有洗腎王國之稱,近年來洗腎的患者越來越多,年齡也出現年輕化的趨勢。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院長表示,腎臟跟肝臟一樣都是「沉默器官」,早期身體雖無任何不適;但通常等到出現血尿、噁心、嘔吐等症狀到醫院檢查時,多已進入腎臟病末期,必須終生洗腎,已故知名中華職棒教練徐生明就是個案之一。

      黃慶雲中醫師指出,腎臟主要負責清除人體過多的水分及代謝廢物,並封存營養,是一個構造複雜且精細的器官,一旦受損,很難恢復原狀,機能也會漸漸衰退。過度勞累、熬夜、失眠、大魚大肉,或是本身有痛風、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都有可能導致腎臟功能受損,造成脾腎虛損,精微物質下洩,形成蛋白尿。患者輕則食欲不振、水腫,重則腰痠背痛、血尿、性功能下降、噁心、嘔吐或昏迷等。

      初期的腎臟病可觀察尿液中是否有泡沫,或尿檢中如出現蛋白尿和肌酸酐、腎小球過濾功能下降等三大問題,就應立即治療。否則等到尿蛋白、肌酸酐累積到「3個+」以上,或尿素氮(BUN)出現時,就免不了洗腎一途。

      中醫治療的方式,黃慶雲醫師說明,腎臟病可以區分為七種不同病情:脾虛、腎虛、腎陽虛、腎陰虛、腎經虧損、氣陰兩虛、脾腎陽虛症候群等。比如「脾虛」的病人應開健脾利水的處方;「腎虛」的病人容易水腫,應開補腎的藥方;「腎陰虛」應滋陰清熱;「腎陽虛」應溫補腎陽,依照不同的病情開給患者不同的處方積極治療,預防惡化。

      雖然腎臟病過去大多是老人病,但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不佳,熬夜、少喝水或因為日益嚴重的食安問題,造成患者年齡層下降。黃慶雲醫師舉例,最近有高中生在體檢時發現尿蛋白有3個「+」、肌酸酐明顯上升,腎小球過濾功能下降等問題,幸好轉向中醫求診後,醫師依他的病情斟酌用藥,加上生活飲食上的調理,大約3到6個月的積極治療後,該名高中生目前的各項指數已經恢復正常。

      醫師提醒,一般民眾除了應保持早睡早起、多運動、多喝水、不酗酒等良好生活習慣外,民眾如果有任何身體上的問題,切勿隨便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如有慢性疾病必須定期吃藥的病人,最好每年抽血、驗尿,檢查肌酸酐及蛋白尿指數,以了解自己的腎功能,確保身體健康。

 

引用來源:高中生尿蛋白險洗腎 中醫調理重拾健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