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20-02-14

天氣忽冷忽熱鼻水直流 中醫安定鼻過敏不再狂打噴嚏

過了個年,也變了天,回暖沒多久又轉溼冷的天氣,這種季節交替、天氣多變的時候,正是鼻過敏發作的高峰期。鼻過敏發作時狂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也常導致睡眠中斷或是難以入睡,讓患者苦不堪言。網路盛傳不少緩解鼻塞的方法,如洗鼻子,或藉由按摩穴位等,但改善效果因人而異,也無法徹底解除鼻過敏危機。(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2020-02-14)

 

中醫師黃慶雲說明,鼻過敏又可細分為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肥厚性鼻炎、血管舒張性鼻炎等,眾所皆知鼻過敏症狀不外乎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眼睛癢及頭痛,若不積極治療,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進而影響工作與生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民健康署2012年至2017年的統計數據指出,過度肥胖之國人併隨慢性鼻炎所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高達8成以上,其中肥厚性鼻炎更是最主要元兇;因此,想要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必須從治療鼻病開始著手。

 

目前西醫常見的治療鼻過敏方式有手術及藥物治療。對此,黃慶雲表示,手術的風險較大且有術後照護問題;內服抗過敏性藥物,如:抗組織胺、副腎皮質荷爾蒙劑、血管擴張劑、消炎性酵素、抗生素等藥物,都只能治標而不治本,若長期服用這些藥物,還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及抗藥性,進而傷害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後遺症。至於有醫師建議以每天洗鼻的方式來改善鼻過敏程度,其實效果非常有限。

 

現在可藉由中醫來治療鼻過敏,黃慶雲指出,近年來已研究出治療鼻病的有效方法,中醫會根據每位患者的體質對症下藥,先利用內服中藥來調理體質,再透過生物科技技術萃取,主要成分為中草藥的鼻噴劑,清除鼻腔內的腫脹發炎及塵螨滋生,大約在2周至3個月內就能有良好的改善,恢復鼻子的正常功能,且由於體質調理完善,若能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鼻過敏就不易復發。

 

黃慶雲強調,近日因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人人都戴上口罩自保,暫時可降低空汙引發鼻過敏的機率,但家中仍須定期打掃,以免吸入塵螨及灰塵,刺激鼻黏膜導致過敏,同時要有規律的作息、適當運動、飲食均衡,避免抽菸及吸入二手菸,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體質,才能真正遠離鼻過敏危害。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