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20-04-16

入春溫差大新冠疫情仍未消停 鼻過敏患者如何自保?

 

 

入春季節日夜溫差大且經常下雨,讓空氣溼度提高,許多人開始出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誤以為是感冒,看診後才知道是空氣潮溼造成塵蟎和黴菌孳生,入侵鼻腔導致鼻子產生過敏症狀。除了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協助降低空氣中的過敏原,中醫師黃慶雲建議,鼻過敏患者應積極治療,否則可能影響生活品質,還會被誤認為是感染了新冠肺炎,造成周遭人的恐慌。(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0-04-16)

 

常有過敏患者感到疑惑,為何每到換季時,過敏症狀會特別嚴重?黃慶雲表示,春季氣溫較冬季稍微回升、溼度提高,潮溼的環境容易使塵蟎及黴菌滋生,造成鼻過敏、呼吸道過敏或皮膚過敏,而鼻過敏常見的類型如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肥厚性鼻炎、血管舒張性鼻炎等,患者會感到鼻內發癢或不舒服,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特別是春季中後期的梅雨季會加重過敏症狀,讓過敏患者苦不堪言。

 

黃慶雲指出,一般而言,治療鼻過敏的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西醫的藥物治療主要使用抗組織胺、血管擴張劑、抗生素、類固醇、消炎性酵素等抗過敏性藥物,長期服用容易產生抗藥性或副作用;手術通常無法徹底根治鼻過敏,只能利用矯正鼻中隔彎曲或修剪下鼻甲解除鼻塞的症狀,或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治療鼻息肉或鼻竇的問題,使鼻炎不再惡化;洗鼻的方式改善鼻過敏的效果也相當有限。

 

相較西醫的治療方式,中醫則主張溫和、根據患者體質對症治療。黃慶雲提到,治療鼻過敏時,會依體質判別是屬於肺氣虛、脾氣虛或腎氣不足,並給予合適的中藥內服使用,調理患者的體質。另外,也可透過幫助舒緩鼻過敏症狀的中草藥成分鼻噴劑來改善,可清除鼻腔內的腫脹發炎和塵蟎、黴菌等,若患者遵照醫囑,內服藥加外用鼻噴劑雙管齊下,配合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的改善,約2周至3個月內就能有良好的改善成效。

 

黃慶雲提醒,戴口罩的主要作用除了做好新冠肺炎的自我防護,其次則是能夠減少塵蟎、黴菌、灰塵等過敏原吸入鼻腔。此外,應定期打掃家中環境、曬棉被或是使用烘被機殺除塵蟎,平常須多攝取深綠色蔬菜、補充蔬果類,有助於肝氣的順暢,不熬夜、多運動,才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對抗各種疾病和病毒。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