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20-11-30

糖尿病患陽痿發生率高出5倍 中醫對症找回一柱擎天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2020.11.26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統計顯示,台灣成人糖尿病盛行率超過11%,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不僅是種慢性疾病,也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一旦病情控制不佳,易引發血管硬化、腦中風。也有調查指出,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發生陽痿的機率高達5倍,實在不容小覷。中醫師黃慶雲表示,男人發生性功能障礙會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打擊自信心,須針對病因及早治療,重振雄風的機率才會提高。


當男性陰莖受到心理、生理、內分泌失調、神經反射及血液循環不良影響,以致大腦皮質下無法產生興奮衝動,使陰莖海綿體不能充血腫脹,進而不舉,或舉而不堅、堅而不久,就稱為「陽痿」。


醫界認為,陽痿成因可分為心因性、器官性和醫源性3大類,除了焦慮、憂鬱、壓力及藥物副作用因素之外,目前認為器官性成因造成末梢血管或神經受傷,如罹患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等,是造成老人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


就中醫觀點而論,性功能障礙主要源於體內腎氣虧虛、腎水不足所致,黃慶雲歸納臨床診治的性功能障礙患者,包括年輕人因過度手淫、陽氣大失,種下禍根,或是中年人因為壓力太大、過度勞累,引發性慾減退、勃起無力;中老年人體力精力走下坡、機能退化,以及內分泌失調、慢性病等因素引發陽痿,藉由中醫對症治療都能獲得正面的改善。


腎臟主全身的氣血循環,中醫對於性功能障礙的治療,採取「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為主,依照陽痿發生成因不同,與個人體質開立藥方,對於手淫過度的青少年以補先天腎元為主,並應戒斷不良性習慣;工作生活壓力大的中年人則加強疏肝解鬱和補腎活血;老年人體力較虛弱,除補腎活血外,還會合併治療脾胃,以助增強免疫力及體力。


一般而言,糖尿病患的腎功能會逐漸趨弱,腎水缺乏導致精氣神萎靡,性事就容易一蹶不振,中醫診治會先分辨是腎陰虛或是腎陽虛,若腎陰不足就滋陰補腎、腎陽不足就壯陽氣。


黃慶雲提醒,治療陽痿依個人病因及輕重程度應循序漸進,除藉由中醫調理補氣之外,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晚睡也很重要,對床笫之事不要壓力過大、放鬆心情,飲食少油、少鹽、少辛辣,適量補充含鋅成分的牡蠣、生蠔等提高性趣,適度運動維持良好體力,就能再迎接房事春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