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21-02-04

多吃海鮮床上「嚇嚇叫」? 有性功能障礙吃再多也沒用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2021-02-04

 

台灣人喜歡天冷吃補而且不分男女,有許多男性在吃鍋類時,特別愛大啖生猛海鮮來壯陽。中醫師黃慶雲指出,近年來從門診觀察發現,性功能障礙(包含陽痿和早洩)的年齡層有下滑趨勢,多半與縱欲過度、熬夜壓力大的生活習慣有關,或是身材肥胖而有三高問題,讓陽痿或早洩問題提早上門。


黃慶雲進一步解釋,不同族群發生陽痿的原因不盡相同,15至18歲的青少年,起因是縱欲過度導致陽氣大失的後遺症;30至40歲的壯年,大多因壓力、過勞而引發性慾減退、勃起無力;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此時體力、精神開始走下坡,五臟六腑退化,導致陽痿;此外,慢性病患者,因藥物或末梢血管硬化阻塞,造成勃起障礙。


至於早洩,除了衰老,壓力也會使心脾虛損,憂思過度,傷心耗血,心脾兩虛,收攝失控而致早洩。還可能是因先天腎氣不足,後天體弱多病;又或者是房事過度而耗損真陰,導致腎氣虛衰,封臟失固,精關失守而早洩


黃慶雲表示,中醫治療性功能障礙,是以「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為原則。一般而言,年輕人有性功能障礙,大多數是因青春期未能控制好性慾,過度手淫而引起精關不固、鬆弛,使陽氣大失。此類患者需補腎水,可服用「紫河車補元湯」來滋陰降火,滋潤前列腺命門,使其細胞增生活絡,才能把流失的精氣神補足,解除早洩困擾。


至於壓力所引起的性功能障礙,是由於身心過度勞累、不堪負荷,加上熬夜、抽煙、喝酒等習慣,損耗身體機能,除了會導致失眠、陽痿,甚至可能失去性慾。因此,治療方針首要規律作息、戒菸、少酒,維持健康的身體機能,是重建男性雄風的一大要素。可服用「養心湯」來調補心脾、滋腎興陽,調整內分泌,幫助恢復男性精力。


大部分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若是引發性功能障礙,除了應妥善控制三高,中醫有「海馬不倒丸」可軟化微血管,活化末稍神經,正在接受糖尿病或高血壓治療的患者,一樣可以在調理之後再展現男性威風。


黃慶雲強調,當發生陽痿或早洩問題時,很多男性礙於面子,態度消極不肯面對,結果越拖越嚴重,不僅情緒大受打擊,也影響伴侶間的感情,應主動就醫,透過治療找回男人自信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