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21-03-26

春來噴嚏聲過敏知多少? 中草藥鼻噴劑緩解鼻過敏不適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2021-03-26

國人的鼻過敏盛行率有逐年增加趨勢,成人占11%,兒童更高達33%。個人體質、雙親過敏性疾病史、居家環境及二手菸暴露,皆與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有關。根據研究顯示,塵蟎最適合生長及繁殖的溫度是22℃至26℃、溼度為70%至80%,因此室內的相對溼度大於70%時,過敏患者發病的機率就會變高。


台北市1名35歲謝姓男子,自去年開始,經常在早晨起床後打噴嚏或鼻塞,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而不以為意,長時間下來不但沒有好轉,還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才發現可能罹患了鼻過敏。曾多次到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看診,雖能暫時緩解症狀,但仍經常復發,影響工作表現,連睡眠品質都變差。所幸後來轉由中醫治療,目前鼻過敏症狀已大幅改善。


收治該名謝姓男子的中醫師黃慶雲說明,部分鼻過敏患者是在成年後,可能因生活環境、作息、飲食改變等,進一步誘發鼻過敏。症狀發生時,不僅頻頻打噴嚏、流鼻水,白天鼻子非常癢,晚上睡覺時又因為躺著容易鼻塞,難以入眠,或是常半夜醒來,睡眠品質大打折扣,連帶影響白天的精神與注意力。案例中的謝姓患者就是深受鼻過敏困擾,才上網搜尋擅長治療鼻過敏的醫生,進而前來尋求中醫協助。


黃慶雲指出,根據自己多年臨床經驗發現,許多前來看診的鼻過敏病患,先前大多已嘗試過服用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物、局部洗鼻,或是手術治療,卻都只能暫時控制,還曾經有手術後的患者,出現鼻血流不停的狀況。若要長期吃藥治療,多數人會對長時間服用藥物,可能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及抗藥性抱持疑慮,擔心擾亂身體免疫機制,反而傷身。


黃慶雲表示,經過近幾年不斷研究,終於找出中醫治療鼻病較有效的方法,透過生物科技研發萃取出的中草藥鼻噴劑,清除鼻腔內的細菌,並緩解腫脹發炎的鼻黏膜,讓呼吸順暢。除了使用鼻噴劑,也要配合服用中藥,把脈診斷患者究竟是屬於肺氣虛、脾氣虛還是腎氣不足的體質,對症下藥,患者通常在2周至3個月內,症狀就有大幅改善,恢復鼻子的正常功能。


黃慶雲認為,鼻過敏發作起來苦不堪言,除了藉由看診服藥改善過敏症狀,唯有從根本改善生活環境,才能降低誘發鼻過敏的機率。由於台灣氣候潮溼,平時應定時打掃居家環境,勤勞更換棉被寢具,建議可使用除溼機,讓環境溼度維持在55%以下,以免成為塵蟎孳生的溫床,減少鼻過敏的發生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