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6-01-06

腦神經衰弱難入睡 漢方中草藥安神助好眠

       失眠似乎已成為現代文明病的一種,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漫漫長夜卻等著看日出,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長久服用鎮定劑或安眠藥對身體也不好,中醫療法也是值得參考的一個選項。(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6.01.06)       

       手遊開發工程師Kevin一夜未闔眼,腦海裡滿滿的數字與程式碼,剛升主管不久的他倍感壓力,每晚都睡不著覺,拿著手機滑呀滑,就是滑不進夢鄉。不少民眾工作壓力大,睡前還想透過滑手機、玩遊戲來紓壓,反而導致神經更緊繃。
 

出現睡眠障礙 是腦神經衰弱症狀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出現睡眠障礙是腦神經衰弱的現象之一,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精神壓力持續攀升,不少上班族都有睡眠困擾的問題,睡前若是還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3C產品,將導致眼睛疲勞感加倍,更難以入眠。腦神經衰弱在臨床上病程較久,病情也比較嚴重,甚至會反覆發作,治療過程較棘手。目前針對腦神經衰弱失眠,還缺乏獨立明確的區分和論述,因而無法對症下藥,西醫只是以含有鎮靜劑、安眠藥成分藥品來控制症狀。

  失眠大致可分為:抑鬱型、腦神經衰弱型、原發性失眠型、更年期失眠型、頑固型等五大類型。失眠患者多半長期整夜不眠或實際睡眠時間極少,心情變化起伏大,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工作,甚至可能會引發其他疾病。黃慶雲醫師說明,很多人以為睡不著只是小問題不礙事,卻不知此類症狀往往維持數年以上,每晚睡眠少於5小時,甚至需要睡前服用安眠藥等藥物才能入睡,容易精神萎靡、頭腦昏沈、反應遲鈍、多夢易醒、健忘失聰。


使用安神定志藥材 幫助減緩腦神經衰弱


  失眠是一種常見的功能性疾病,輕微者會入睡困難或者睡時易醒,嚴重的整夜不眠還伴隨記憶力逐漸減退、精神不濟、視力模糊。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是使用天然中藥,像是天麻、酸棗仁、熟地、遠志、含羞草、鈎藤等,具安神定志等功能的藥材,幫助鎮靜、保護神經細胞,並透過血腦屏障來改善腦部血液循環,抑制自發活動促進細胞能量下降,提高細胞抗壓能力,有效修復損傷、增強抵抗力,讓去甲腎上線素和多巴胺含量升高,使中樞神經的興奮感降低,一旦免疫提高,腦神經衰弱及失眠即能逐漸痊癒。

  黃慶雲醫師呼籲民眾,倘若長期失眠又依賴安眠藥助眠,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會更深。患者應尋求正規治療方法,建議可以中藥調養身體以外,平常應該學會放鬆心情、深呼吸,奉行午後不喝咖啡、睡前不碰3C產品的習慣,以免夜夜失眠的戲碼反覆上演!


引用來源:腦神經衰弱難入睡 漢方中草藥安神助好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