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5-12-09

櫃姐乾癬復發業績慘綠 中醫內外兼治調節免疫

     隨著冷氣團接連報到,不少乾癬患者因氣溫忽高忽低與溼度的轉變,皮膚出現紅腫、乾癢、脫屑情況。一名擔任百貨公司化妝品櫃姐乾癬患者,日前因天氣忽冷忽熱,導致背部及四肢搔癢難耐,持續紅腫脫屑的四肢。因為適逢百貨周年慶的重要檔期,乾癬症狀更造成顧客的觀感不佳,嚴重影響她的銷售業績。(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北報導/2015.12.09)


寒冷冬天 乾癬的急性發作期


  正和中醫黃慶雲醫師表示,冬天是乾癬患者的常見急性發作期,因為天氣寒冷,皮膚較乾燥且代謝較快,乾癬患者皮屑容易脫落,因此症狀更為嚴重。乾癬是免疫系統疾病,與功能失調有關,若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長期熬夜疲勞、營養失衡、亂服藥物、酗酒,甚至外傷傷口的疤痕等,都可能引發乾癬。

  多數乾癬患者四處求治,病情仍無法改善,主要在於選錯治療方式,導致乾癬反覆發作。黃慶雲醫師解釋,乾癬患者通常有脾氣溼阻、肝氣鬱結、肺氣鬱熱等現象,導致體內溼熱無法透過毛孔代謝,而引起新疹、紅疹不斷的出現,使皮膚的代謝加快,引起免疫系統異常,就是乾癬。西醫治療乾癬症主要使用類固醇藥物來降低發炎現象,療效迅速,但只能短暫抑制並無法根治,復發率高且病情日益加重,讓癬友們苦不堪言。


治療乾癬 首重調理體質


  中醫治療乾癬,首重從內調理體質,不僅針對皮膚表面的發病原因,且透過全身的體質調理,增強免疫力,進而將病根治。黃慶雲醫師說明,治療乾癬需內外雙管齊下,中醫會依照患者身體氣血強弱的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先排出體內溼毒,改善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外在的病徵就能隨之改善。

  透過內服金粟蘭,辣椒素,丹參,苦參,紫草,白花蛇舌草等中藥,搭配含有蛇床子、苦參、花椒、敗醬草、馬齒莧、玄參等數十種中藥材所調配的藥浴療程,可達到改善循環、活血化瘀、免疫調節,及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作用,幫助清除皮屑並修復受損組織,幫助癬友緩解對類固醇藥物依賴。

  黃慶雲醫師特別提醒,熬夜及壓力是現代人乾癬復發的二大主因,乾癬患者除了做好日常保健,飲食上應避免食用帶殼海鮮、冰冷飲料與酒精,特別是冬天最盛行的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燥熱食補,裡面的麻油、酒、薑等都屬禁忌。乾癬最易在秋冬春季節交替時最易發作,病友應小心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遵照醫囑耐心配合治療,才能提前擺脫乾癬糾纏。


引用來源:櫃姐乾癬復發業績慘綠 中醫內外兼治調節免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