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5-10-06

換季化「癬」為夷 中醫依個人體質調理

       中秋過後天氣逐漸轉涼,溫度下降的同時,皮膚表面的皮脂腺分泌也隨之減弱。一般而言,皮膚油脂分泌減少,相對地就更需要注意保溼步驟,否則皮膚會變得乾燥。有些民眾不只是乾妹妹、乾弟弟,除了臉頰、手肘或關節,甚至連身體的前胸、後背等部位,都出現大面積乾燥脫屑的情況,難道是保溼沒做足?(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10.06)


乾癬是免疫失調所致


  正和中醫診所的黃慶雲院長表示,民眾若於秋冬時期,發現有大面積的乾燥脫屑症狀,便極有可能是罹患乾癬症。乾癬的發病跟人體的免疫系統失調最相關,當患者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E指數升高,引起抗體T細胞過度反應,造成身體持續的發炎反應,導致乾癬症狀。發作時搔癢難耐,還可能有白色皮屑掉落,嚴重影響生活。

  黃慶雲院長指出,乾癬症狀於皮膚,多半有不同表現,呈現點狀、斑塊或是紅皮,並包含頭皮、膝蓋、手肘、背部,甚至手指甲、腳趾甲,倘若未及時醫治,還有可能引起乾癬性關節炎。初發病的民眾在不夠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時,患者來回跑皮膚科,塗抹可能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膏來抑制皮膚表面的乾燥狀況,未必是正解。類固醇藥膏僅能提供短暫的治療效果,在短時間內控制表面症狀,實質對皮膚免疫力是更大傷害,不僅治標不治本,還是曇花一現,極容易復發。

中醫內服搭配外洗藥浴 溫和無副作用


  按照中醫藥學治療乾癬,以內服金粟蘭,辣椒素,丹參,苦參,紫草,白花蛇舌草,來改善循環,活血化瘀,並增加血流及非特異性的免疫調節,幫助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作用。同時搭配外洗藥浴,含有蛇床子、苦參、花椒、敗醬草、馬齒莧、玄參等數十種中藥材所調配的藥浴療程,從內而外標本兼顧,讓病患身心皆得到放鬆舒適,預防夜晚搔癢抓傷,而且藥性溫和無副作用。

  黃慶雲醫師最後提醒,乾癬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疾病。患有此症的病友,一年四季可能都會發病,特別是氣溫下降或是壓力驟增時,更容易使症狀惡化。現代人生活腳步快,換季、熬夜、加班、壓力等都是乾癬復發的主因,倘若飲食不均衡引發免疫系統失調,患者最好遠離酒精類、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榴槤等食物。更要切記不要搔抓皮膚,一旦傷口破皮還有感染的隱憂。只要耐心治療,絕對能戰勝反覆無常、令人苦惱的乾癬症。


引用來源:換季化「癬」為夷 中醫依個人體質調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