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5-01-06

大啖麻辣鍋 乾癬患者鱗屑滿床鋪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5.01.06

 

  寒冬天冷,羊肉爐、薑母鴨等餐廳總是人滿為患,不過,中醫師警告,對於乾癬患者來說,麻油、酒、薑等食補都屬於禁忌,一旦貪吃破戒,可能引發急性發作,病灶一再擴大,發炎反應顯著,嚴重發癢,病灶底部變厚,銀白色鱗屑越來越多,苦不堪言。

 

  「乾癬症的成因主要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有關」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說明,患者血液中含有過多的免疫球蛋白IgE,引起抗體T細胞過度反應,不斷產生發炎作用,最後形成乾癬症狀。乾癬發作時有呈現點狀、斑塊或是紅皮,嚴重時可能引起乾癬性關節炎。

 

  對於乾癬患者來說,冬天常是急性發作期。天氣寒冷,皮膚較為乾燥,代謝速度較快,乾癬患者皮屑容易脫落,症狀更為嚴重。有人一蓋上棉被,就覺得皮膚發癢,忍不住用力搔抓,就可能會出問題。 

 

  罹患乾癬,如果冬天又食用薑母鴨、麻辣鍋等躁熱食補,則可能讓病情加重,皮膚更癢、皮屑更多,皮膚表面甚至出現一層亮亮的薄膜。就有乾癬患者在吃了麻辣鍋、薑母鴨,夜裡全身發癢,隔天起床發現床鋪上居然布滿一層層銀白色的鱗屑,相當嚇人。

 

  在治療方面,西藥以類固醇藥物為主,除了容易復發之外,長期使用,將使得皮膚變薄,如果微血管破裂,就會皮下出血,出現瘀青。部分民眾乾癬發作初期不自知,為以為是冬季癢或脂漏性皮膚炎,結果當然怎麼治都治不好,症狀難以有效被控制。

 

  中醫治療乾癬症,內服金粟蘭、辣椒素等中藥草,以改善循環,活血化瘀,增加血流及非特異性的免疫調節,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作用。外洗蛇床子、苦參等數10種中藥材所調配的藥浴療程。

 

  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乾癬,由內達外標本兼顧,溫和不傷身體,從而減輕症狀,使病人舒適,停止搔抓,同時改善全身血液循環,幫助皮屑的清除,加速皮損的組織修復,可提高療效,又無副作用。

 

  中醫治療乾癬,不僅針對皮膚表面的發病原因,且透過全身的體質調理,增強免疫力,進而將病根治。中醫會依照患者身體氣血強弱的不同,給予不同方式的治療,患者在冬天可以服用預防性中藥,提升免疫力,等到夏天皮膚狀況就會改善許多。

 

  「熬夜及壓力是現代人乾癬復發的二大主因」黃慶雲醫師提醒,想要降低乾癬復發,首先應該遵守醫師指示,生活作息正常,不能抽菸酗酒、吃檳榔,不可熬夜,也不可食用蝦類及大閘蟹等帶殼海鮮,洗澡時盡量使用溫水,少用肥皂、清潔乳。秋冬春季節交替時乾癬易發作,應小心預防,及早發現,接受中醫治療。


資料來源:大啖麻辣鍋 乾癬患者鱗屑滿床鋪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