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4-10-20

染菜花病毒潛伏期長 中醫從根本內外兼治

【健康傳媒 李蘊凌/台中報導】2014.10.20
 
  現代年輕人性觀念開放,有些更擁有多位性伴侶,卻常常導致許多疾病找上門。最近新聞報導,有一名20歲的女大生,與男友發生性行為後,不僅陰道感染上菜花,連手指也被感染,長出顆粒不明物體,至醫院就醫才知是感染菜花。
 
  菜花俗稱「病毒疣」或「尖頭濕疣」,生長的部位,一般男性患者大多長在冠狀溝、生殖道、會陰部及肛門,而女性則好發在生殖道、陰道內外、尿道口,但傳染力強的菜花,有可能感染到任何能接觸到性器官的部位,如嘴角、口腔或如病例中的手部,都有可能發生。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院長表示,菜花是一種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病毒潛伏期長,感染後一般在半年內會發作,也有潛伏兩年後,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才發作。因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不癢,也沒有水泡或分泌物,只有皮膚外表有突出物,很難於早期發現。且潛伏期就有傳染力,門診中夫妻或性伴侶間容易互相傳染菜花,一旦發現感染,與性伴侶一同接受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以免重複感染。
 
  目前西醫治療菜花的方式,主要是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等兩種方式。除去表皮突出物,只有治標無法治本,且傷口較大,需要一段復原期如果患部在肛門,容易破壞表皮組織,加上每日均會上廁所,傷口重複受到摩擦不易復原,且疼痛不適,加上沒有消除體內潛伏的菜花病毒,一旦抵抗力下降,有可能又復發。
 
  黃慶雲院長表示,中醫的治療方式為外敷內服,主要內服五寶解毒散,達到清熱、解毒與除疣的效果,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使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可以達到解毒及提升免疫力的效果,降低復發機率。更提醒民眾,雖然菜花初期無明顯病徵,不會疼痛,但延誤治療,男性很可能引發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後果嚴重,一旦發現性伴侶或自身有菜花,需盡速一同治療,才能避免罹癌風險。
 
  黃慶雲院長提醒,菜花感染性強,門診有不少患者都是在尋求西醫治療仍無法有效防止復發後,才來求助中醫。建議患者應在一發現感染時,陪同性伴侶一起醫治,以避免反覆感染。且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接受治療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


資料來源:染菜花病毒潛伏期長 中醫從根本內外兼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