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3-11-19

乾癬合併過敏 中醫調理體質阻惡化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功能發生異常的疾病,許多患者除了乾癬纏身,也合併過敏性疾病,一旦接觸過敏原,不僅乾癬復發,還要忍受過敏症狀的反覆折磨,生活毫無品質,處境堪憐。

  正和中醫台中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日前門診收治了一名來自南投的20歲女大生,自小就有鼻過敏問題,沒想到高中時因為課業壓力沈重,而引發乾癬症。一開始只是出現在手腳,但因為對乾癬症不了解,缺乏警覺,女大生只到皮膚科看診,塗抹類固醇藥物治療。

  雖然每次塗抹類固醇藥物,都能很快獲得緩解,但乾癬不斷復發,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就讀大學時,病灶蔓延到頭皮,連背部也有大片乾癬,皮屑越掉越多,擔心外界異樣眼光,女大生只能用衣服緊緊包住身體,沒有任何造型可言。

  隨著乾癬症狀惡化,女大生的鼻過敏也跟著加劇,眼袋變得又大又暗沉。由於當時服用的西藥帶來嚴重嗜睡的副作用,迫使女大生不得不停用,最後又改回效果越來越差的類固醇外用藥。

  透過友人介紹,女大生接受中醫治療乾癬,內服中藥一天三次,針對頭皮症狀則使用純中藥製成的噴藥水,頭皮熱癢脹痛時使用,舒緩不適症狀。

  經過一個月療程,頭皮病灶就明顯消退了大半,第二個月起,乾癬合併鼻過敏一同治療,困擾多年的鼻過敏發作次數竟然減少了一半以上,隨著鼻過敏症狀的改善,眼袋暗沉也消失無蹤,看起來年輕許多。

  黃慶雲指出,乾癬初期發生面積小,只有一點點癢,這時中醫根治的效果最好,但卻最常被忽視,加上類固醇藥物一擦,短短20分鐘就見效,多數患者往往因此延誤治療,值得乾癬復發,病情惡化,面積越來越大,才來求助中醫,但此時就需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治癒。

  由於乾癬所產生硬殼死皮,常會蓋住表皮,以致毛細孔無法正常排毒,大量毒素聚集在表皮,引起各種熱癢脹痛,最令患者難以忍受。這時患者必須勤用噴藥水,促使硬殼軟化脫落,藥效才能充分滲入皮下,發揮療效。

  許多民眾飲食習慣不良,攝取各種不良的生長激素,加上熬夜、喝酒過量、嗜吃油炸食品,這些都是誘發乾癬以及過敏體質的高度危險因子,長久下來累積在體內,自體免疫力將不知不覺下降,乾癬、過敏風險大增。

  黃慶雲提醒,秋冬氣候乾燥,表皮水份下降,正是乾癬及過敏症的好發季節,患者應提高警覺,防範復發。治療乾癬要把過黃金治療期,症狀輕微時根治機會高,一旦延誤到症狀擴散,當心乾癬一輩子糾纏,難以擺脫,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乾癬合併過敏 中醫調理體質阻惡化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