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3-09-05

糖尿病隱憂-性功能障礙 中醫治療提昇腎功能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中報導/2013.09.03)

  老人因腳麻無法跑出火場的電視廣告,令大眾印象深刻,然而末梢血液循環差,除了妨礙手腳行動之外,也會引起性功能障礙!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以及長期服用止痛藥、安眠藥的人,末稍血管容易硬化阻塞,若不及早治療預防,當心釀成不舉陽萎。

  臨床上,陽痿是指男性陰莖受到心理上、生理上、內分泌失調、神經反射、血液循環不良等因素影響,無法使大腦皮質下產生興奮衝動,以致陰莖海綿體不能執行充血腫脹,陰莖無法勃起,或是勃起之後,舉而不堅,堅而不久,後繼無力。

  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或是長期服用止痛藥、安眠藥的人,是容易發生陽萎的族群之一。這類患者的末稍血管容易硬化阻塞,以致不能充血或充血不足,這就好像自來水管阻塞,水根本過不去,而血管也是同樣的道理,血到不了海綿體,就會導致不能勃起或勃起不全。

  黃慶雲醫師指出,現在的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若年齡在50歲以下,糖尿病情還不太嚴重,或是控制得宜,大多不會馬上遭遇到陽萎的困擾。然而一旦過了50歲,腎功能開始走下坡,就會比一般人提早面臨早洩,勃起不全,勃起時間縮短的問題。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糖尿病患的腎功能下降,代表腎陰腎陽不足,形成腎病,常見的症狀就是泡泡尿,若久病進入經脈之中,就會進一步造成精門不固,陽萎不舉。

  腎虧的人,容易感覺腰痠背痛,四肢癱軟無力,時常提不起精神,還有口乾口臭,頻尿夜尿的症狀,女性則有經期不定的情況。這類患者腎水大量流失,治療上必須使用益氣、溫陽、活血等中藥來改善,只要打通血路,滋腎陰,補腎陽,輔以壯陽藥物,就能改善不舉問題。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容易有血路不順,氣血鬱結的問題,因此腎水不足的情況相當普遍,性生活過得並不如意,但由於患者多有心血管問題,並不適合服用西醫壯陽藥物。這時若藉由中醫治療,提昇腎功能,就有機會重新享有魚水之歡。

  黃慶雲醫師提醒,接受中醫治療陽萎的糖尿病患,千萬不可中斷糖尿病用藥。中藥主要的目的在提昇腎功能,幫助降低血糖,改善血管硬化問題,減輕糖尿病引起的各種併發症。通常治療1到2個月,就逐漸能看到成效,患者只要耐心服藥,將併發症減到最低,享有與一般人無異的性愛品質將指日可待。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