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3-07-23

性經驗提早 青少年易染菜花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中報導】2013.07.23

  現代社會性觀念開放,許多少男少女年紀輕輕就偷嚐禁果,甚至互相比較性經驗。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1成高中職女生坦承已有性行為,平均發生年齡為15.6歲。而大學女生也有接近4成有過性經驗,這些都增加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風險。

  日前一名15歲國3小男生,覺得肛門發癢,還摸得到突起物,起初以為是青春期身體長粉刺,直到排便困難、疼痛,大便擦出血,就醫檢查結果竟為菜花,他才坦承參加性轟趴,與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指出,每逢暑假期間,青少年因罹患性病求診的人數就明顯增加。少男少女一時衝動發生性行為,容易感染性病的機會當然就大增,其中最常見的性病就是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菜花。事實上,只要及早接受中醫治療,就能提高治癒機會。

  由於菜花初期無明顯症狀,只有皮膚外觀顆粒突出物,一般男性多長在陰莖及會陰部,在長出顆粒還小時,即可輕易發現,提前就醫治療。然而女性大多生長在陰道內外,較難立即發現異常,往往直到顆粒變大,異物不適感愈來愈明顯,到婦科檢查才發現,治癒就較麻煩。

  黃慶雲醫師指出,菜花感染後潛伏期比一般傳染病長,有的人半年內就發作,有的人卻可能拖到2年後。一旦感染,如晚睡生活顛倒,免疫力降低時,菜花就會伺機發作。更可怕的是,感染後到發作前這段期間,病毒在體內潛伏,一樣有傳染力,感染者在發作前若仗著自己外觀健康無虞,到處一夜情,將導致病毒擴散,造成更多人受害。

  菜花不只會長在性器官周圍,還可能長在能夠接觸到性器官的任何部位。例如3年前被診斷罹患口腔癌的68歲好萊塢著名影星邁克爾•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就坦承自己是遭到人類乳突狀瘤病毒誘發的,研判可能與他有口交行為有關。菜花一旦長在口腔內,不僅難察覺又容易誤診,治療難度更高。

  目前西醫治療菜花,主要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去除表皮突出物,雖能暫時控制外部生長,一旦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復發。若菜花長在肛門部位,不僅難去除乾淨,還容易破壞括約肌表皮組織,留下疼痛後遺症。若長在口腔,就無法利用電燒或冷凍去除,只能靠藥物治療。

  黃慶雲醫師說明,中醫治療上強調同時兼顧解毒及提昇抵抗力,能將復發機率降到一成以下,治癒率可高達85%以上。許多患者求助西醫治療仍無法有效防止復發後,才來求助中醫。建議患者應在一發現感染時,陪同性伴侶一起來醫治,以避免反覆感染。

 引用來源︰性經驗提早 青少年易染菜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