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3-04-18

菜花皰疹難根治 中醫內外兼治效果佳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04.18

  隨著網路普及,國人性觀念逐漸開放,性病感染機率也隨之升高。一名20歲年輕女性因眼睛搔癢,眼睫毛長出點狀突出物,原以為是過敏長紅疹,沒想到就醫檢查竟是俗稱菜花的尖頭濕疣(HPV)。幾天後,女患者拉著男友回診,檢查發現,男友也遭感染,需一起接受治療。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指出,許多年輕人血氣方剛,熱衷夜店跑趴,追求一夜情,由於沒有固定性伴侶,性行為前又沒有做好清潔及安全措施,性病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增,菜花和第二型皰疹(HSV)為最常見的二種性病。

  菜花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又不癢,也沒有水泡及分泌物,只有皮膚外觀顆粒突起,因此容易被疏忽。男性患者大多長在冠狀溝、生殖道、會陰部及肛門,而女性則常發生在生殖道、陰道內外、尿道口。

  黃慶雲醫師說,菜花是由一種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病毒潛伏期長,一般感染後半年內會發作,也有潛伏二年後,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才發作。感染菜花後,如延誤治療,男性很可能引發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後果不堪設想。

  菜花病毒本身的傳染力極強,即使在潛伏期間未發作,就具有傳染力。黃慶雲醫師指出,門診中夫妻或性伴侶間容易互相傳染菜花的情況相當普遍。因此一旦發現感染,伴侶必須一同接受治療,以免一人治癒後接觸染病的另一半,一再重複感染。

  第二型皰疹則與菜花相反,一旦感染就有輕微疼痛搔癢,出現小水泡、潰瘍,小便時也會感覺熱痛,最後自然結痂癒合。當人體免疫力較差時,皰疹症狀也會變得比較嚴重,恢復時間也將延長,如延誤治療,容易引起睪丸炎、攝護腺炎、子宮頸炎,後果比菜花還嚴重。

  西醫治療菜花,主要以電燒或冷凍局部去除,但只有治標沒有治本,病毒仍存在體內,復發機率高。中醫則以外用內服雙重治療方式並進,1週之內就能讓菜花自然脫落,但還需持續追蹤治療才能斷絕病毒根源,千萬不要因菜花脫落後就停止治療。

  至於皰疹病毒會殘留在血液當中,症狀解除後如沒有徹底根治仍會復發。中醫治療皰疹同樣採取內外兼治的方式,但治療時間比菜花長,約需1至3次療程,治療後最好到醫院檢驗血液,確認病毒指數無虞才可停止治療。

  黃慶雲醫師提醒,無論菜花或皰疹治療,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治療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

 

引用來源︰菜花皰疹難根治 中醫內外兼治效果佳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