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01-18

冬令進補正當時? 癬友吃補全身癢透透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北報導】2017.01.18

大部分民眾選擇在冬天吃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來暖身正是時候,但對於乾癬患者而言,麻油、酒、薑等辛辣燥熱食材卻是大忌。癬友一旦貪吃破了戒,恐引發急性乾癬發作,使病灶擴大、搔癢又脫屑,真是痛苦難耐。

正和中醫黃慶雲醫師表示,很多人以為乾癬只是一種皮膚病,其實乾癬是一種複雜的全身免疫疾病。雖然乾癬無致命性且無傳染疑慮,但脫屑、紅斑等不雅外觀及搔癢症狀,都讓患者苦不堪言,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

不少乾癬患者會以塗抹類固醇的方式來快速緩解症狀,但卻容易復發且日趨嚴重。黃慶雲醫師指出,西醫類固醇藥物雖可降低人體發炎作用並快速抑制症狀,但也間接使皮膚喪失免疫功能,日後不但容易反覆發作,停用後也會出現反彈現象,使症狀加劇,患者更加難受。目前中醫透過調理體質的方式,已有望治癒乾癬,幫助病友戒除對類固醇藥物依賴。

黃慶雲中醫師進一步說明,中醫治療乾癬是以調理體質的方式進行,首重恢復乾癬患者的免疫系統平衡。同時針對表皮發病原因與患者氣血強弱,以多種中藥材進行治療,改善體內循環、促進排毒並活血化瘀,抑制表皮細胞過度增生並修護受損組織,提供從內而外的標本兼顧之效。

冬天是乾癬患者的急性發作期,由於皮膚較為乾燥,代謝速度較快,乾癬患者皮屑容易脫落,使症狀更為嚴重。民眾若於秋冬時期,發現有大面積的乾燥脫屑症狀,便極有可能是罹患乾癬症,應盡速就醫及早治療。

最後,黃慶雲中醫師提醒,作息與飲食是影響乾癬的兩大主因,乾癬患者除了要養成規律作息不熬夜,平時也應避免食用如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等辛辣燥熱飲食,菸酒與水溫過高的熱水澡同樣是禁忌。患者應遵照醫囑耐心用藥治療,身旁親友也應多給予支持,協助乾癬患者克服生理與情緒困擾,才能及早擺脫乾癬糾纏,重拾理想生活品質與社交自信。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