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04-24

男歡女愛太隨性 染上菜花大不幸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2017.04.21

        陳姓台商經常出差大陸,30出頭正值精壯之年的他,難免應酬酒酣耳熱後,與當地女子發生性關係。返台後約莫1個月,某日洗澡時,無意間發現下體出現一些肉色小顆粒,初期不以為意,兩個月後更為突出,就到西藥房買藥回家擦,卻未見好轉。他心裡覺得有疙瘩又礙於面子,輾轉尋求中醫後,確認感染菜花,經過內外兼治的療程,兩個月後病毒徹底消除。

  尖頭溼疣俗稱「菜花」,是一種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皮膚和黏膜病變,且具有傳染性。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院長表示,患者以年輕成年人居多,傳染原因主要為不正當性生活或多重性伴侶引起。案例陳先生返國後不知染病,照常與女友有性生活,女友開始覺得陰道分泌物變多不適,他坦承後,與女友一起接受中醫治療,才擺脫病症。

  黃慶雲醫師進一步補充,若本身陰部有皮膚損傷或發炎情況,碰觸不潔的溫泉區、三溫暖和公廁等,也可能提高感染機率。菜花的潛伏期約6個月以上,甚至達2年之久,一旦免疫系統能力下降或過度疲勞時,病毒就會發作。

  男性患者常見發生在陰莖、陰囊和肛門,初期常不痛不癢;女性患者則會出現於會陰部、陰道口和陰道內,會有分泌物變多、搔癢或是刺刺不舒服的感覺。感染菜花初期,患部表面會呈現灰白色或淡紅色的微粒,但初次被感染者往往不察,隨著時間會逐漸擴散成片狀,尤其會破壞黏膜層和皮膚表面的鱗狀細胞,不適症狀會加劇。

  菜花病毒感染與否在西醫上通常必須確診,黃慶雲中醫師指出,婦產科裡就有多種檢測菜花病毒的方式,概分為醋酸白試驗、免疫學指數檢查、化學指數檢查、病理學分析、基因學診斷等5種作法,但檢驗過程較費時費力,報告出爐約須2至3周,等待期間病毒仍會持續生長,可謂緩不濟急。

  中醫治療會從內外雙管齊下,服藥以清熱排毒為主、再搭配外用藥物,通常一周就可見到突起物脫落,傷口也不會留疤。視病程、體質和生活習慣的不同,約1至2個月左右,病毒可完全清除,原則上治療好後復發機率很低。

  黃慶雲中醫師提醒,為避免菜花病毒恐再復發,治療完畢後半年內應保持生活規律,提升免疫能力,少碰酒類、薑母鴨類等補品,當病毒清除乾淨、身體回復正常狀態後,也可以選擇施打HPV疫苗,多一層保障。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