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07-13

交友APP泛濫 男大生激情後染菜花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2017.07.13
 

現代智慧型手機有各式各樣的APP供民眾下載,增添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就有色情業者看準這個商機,利用交友APP招攬客人,一名男大生趁暑假期間,因一時好奇跟著軟體指示按圖索驥,沒想到一夜情的後果竟是菜花上身。

正和中醫診所院長黃慶雲醫師表示,菜花初期沒有症狀,不痛不癢、沒有分泌物和水泡,只會在皮膚表面有小突起物,因此容易被忽視。菜花通常會生長在男性的生殖道或肛門,女性的陰道內外、尿道口和肛門,甚至是能夠接觸到性器官的任何部位,包括眼睛周圍、耳朵、嘴角或是口腔內,都有可能感染病毒。

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引起,潛伏期較長,短至半年內、也有感染後長達2、3年,遇身體免疫系統下降時才發作。若延誤治療,男性可能引發陰莖癌,女性則可能罹患子宮頸癌、陰道癌。由於菜花病毒傳染力很強,夫妻或性伴侶之間很容易交互感染,一旦發現罹病,必須兩人同時接受治療,以免反覆感染,增加病情複雜度。

目前西醫治療菜花,主要採取外用藥膏、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等治療方式,有的患者治療完後幾個月,又因為勞累或身體免疫力下降再度復發。黃慶雲醫師說明,雷射治療主要是破壞表皮組織,雖能去除突起物,而陰部容易藏汙納垢,傷口不易修復,肉眼不易察覺,因此皮下組織的病灶往往會變成漏網之魚。透過中醫內外兼治療法,從體內清除病毒、搭配外用藥膏塗抹,治療效果加乘。

中醫治療菜花的原理主要為內服五寶解毒散,以清熱、解毒和消疣等功效,提升細胞免疫功能,再輔以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約一周菜花病原體就會自行脫落。若能好好配合醫囑,由內而外將殘留體內的毒素徹底清除,約莫2個月左右,就能達到痊癒的效果。

黃慶雲醫師提醒,菜花患者於治療期間應暫緩性生活,維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避開刺激辛辣食物、忌飲酒,並注意個人清潔衛生,才能加速復原期。事實上,預防HPV病毒的最好方式就是維持單一性伴侶,並懂得採取正確的安全措施,才能保障自己和性伴侶,避免染病上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