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08-24

小弟弟不舉心裡悶 影響生育還可能憂鬱纏身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7.08.18

 

台灣生育率下滑,探究其原因可能與全球經濟面臨不景氣,帶來龐大的生活壓力間接造成男性、陽痿早洩等問題有關,雖然想要孕育下一代卻力不從心。根據統計,全台約有近300萬名男性有性功能障礙,但礙於面子,就診率僅不到一成。正和中醫診所院長黃慶雲醫師說,性功能障礙乃現代男性常見的文明病,若不尋求適當治療,除了可能無法順利孕育下一代,長期下來更會造成強大的心理壓力,甚至憂鬱症纏身。 


黃慶雲醫師表示,在中醫的觀點裡,性功能障礙多半不脫腎氣虧虛的根本原因。以陽痿來說,臨床上可粗淺分為四類型,其一為17、18歲發育時,因手淫過度導致精關不固、強氣大失;其二多為30至40歲的男性,因精神壓力大、勞累等導致的病理性陽痿;其三則是過50歲後,五臟功能退化所引起的腎陽衰弱,命門火不足;最後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末稍血管硬化阻塞,血液無法順利流通,就造成所謂的勃起功能障礙。

中醫治療陽痿,大方向首重讓臟腑氣血旺盛,但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相當注重辯證論治,仍須了解背後的原因,才對症下藥。由血虛引起的陽痿,就以補血、活血的藥方為主;氣虛引起的陽痿施以補氣壯陽法;若是肝氣鬱結,則解除肝經鬱滯、通氣行血,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至於早洩問題,中醫治療時會以固精關、鎖精門、強化腎氣和疏肝活血為主要調理方式。黃慶雲醫師強調,目前國人在面對性功能障礙時,多半尋求西醫的協助,只因想快速解決問題。但無論是著名的藍色小藥丸、PDE5抑制劑,目的雖都在改善症狀,卻忽略背後的根本原因,一旦停用,早洩、陽痿等症狀便即刻恢復,治標不治本。

最後,黃慶雲醫師提醒,男性一旦發現自己有陽痿、早洩等性功能障礙,便需即早就醫,切莫礙於面子,再三拖延。而另一半也要適當地給予心理支持與鼓勵就醫,切忌言語訕笑。在生活上,除了要適當的紓解壓力,建議保持規律的運動生活作息,不熬夜、不抽菸、少喝酒,同時少吃寒性與生冷的食物,才能再展雄風。

 

引用來源:小弟弟不舉心裡悶 影響生育還可能憂鬱纏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