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09-29

菜花皰疹感染源不同 中醫調理降低復發率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7.09.27     

        一名年約30歲少婦和從大陸回來的老公恩愛後,外陰部開始冒出小痘痘,剛開始會癢,後來成熟,痘痘還可以擠出膿,膿擠出後,沒多久居然腫更大,也更疼痛。這名少婦以為老公在外面偷吃、得菜花,害自己跟著遭殃,經醫師診斷,這並非菜花,而是皰疹所造成。醫師表示,皰疹屬於濾過性病毒感染,外陰部感染皰疹,不一定都是性行為引起。

        中醫師黃慶雲分析,無論菜花、皰疹,都屬於高傳染性疾病,不只性行為,許多因素都會造成感染,建議性伴侶同步接受治療,有助減少反覆感染、復發機率。而感染菜花(即「尖型溼疣」)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之後男性生殖器官、會陰部、肛門與女性生殖陰道內外、尿道口等便開始出現顆粒突起物,菜花病毒潛伏期較長,大約半年才發作,有些患者可能一段時間後,才因免疫力變差而出現症狀。

         不少菜花患者選擇接受雷射電療及外抹藥膏,但因傷口處易藏污納垢,復原時間拉長,症狀甚至數星期後又再出現。黃慶雲認為,若運用中醫治療,有助減少上述困擾,中醫師可依個人體質不同用藥,降低復發風險。以內服藥來說,像加味牛黃解毒散等,可幫助「清熱、解毒、消疣」,並改善細胞免疫功能;同時也可使用蒲公英、冇骨消淬取液等外抹,內外夾攻,經治療後,多數患者不只病灶消退,復發機率也大幅降低。

        至於皰疹,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感染,像性行為、接吻唾液、皮膚黏膜接觸、新生兒產道感染等,都可能引發感染。當免疫力變差,病毒就可能大量繁殖,為五臟六腑帶來傷害。

        黃慶雲指出,中醫治療皰疹,需根據患者免疫好壞調整用藥,必要時,必須先強化細胞免疫力,提升身體防禦力,再參考現代科學檢驗數據、臨床症狀表現,擬定適合治療策略。像金銀五寶散,龍膽瀉肝湯加牛黃、馬寶、清明草等,或者像加味五味消毒飲等,都有助調整體質、改善症狀。

       無論是菜花或皰疹,黃慶雲提醒,治療期間,患者都應該注意個人衛生,平常也要有充足睡眠、規律運動,避免喝酒、辛辣與刺激之物,以免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引用來源:菜花皰疹感染源不同 中醫調理降低復發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