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7-11-15

癬友天冷食補不宜燥熱 以免病情一觸即發

        近日忽冷忽熱的天氣型態,造成不少乾癬患者出現肌膚紅腫、乾癢、脫屑情況,皮膚科門診患者更是激增。中醫師建議,秋冬為乾癬好發季節,民眾應規律作息、適度紓壓,少食辛辣與燥熱食補等,做好自我日常保健,不要洗過熱的水,避免病灶擴大。

        秋冬之際是乾癬好發期,由於皮膚較乾燥且代謝較快,導致乾癬患者皮屑易脫落,而使症狀加速惡化。中醫師黃慶雲說明,乾癬是表皮代謝異常的疾病,與免疫功能失調有關,乾癬患者體內免疫反應比正常人還亢進,因此免疫細胞會同時攻擊病菌與正常細胞,而出現角質異常快速分裂增生、產生大量皮屑等乾癬症狀。

        多數乾癬患者四處求治,病情仍無法改善,主要在於選錯治療方式。不少患者會選擇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來快速抑制皮膚表面病症,但往往會再度復發,且復發症狀日趨嚴重。

        黃慶雲對此表示,乾癬患者通常有脾氣溼阻、肝氣鬱結、肺氣鬱熱等症狀,導致體內溼氣毒素無法透過毛孔代謝,而引起紅斑、紅疹和皮膚增生的乾癬。類固醇藥物雖然能迅速降低發炎,但也會間接導致皮膚喪失免疫力,實質上對皮膚免疫力卻是更大傷害,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乾癬患者不應追求速效而輕忽其所帶來的長久影響。

        中醫治療乾癬首重體質調理,除了針對皮膚表面病灶,更透過調理全身來將免疫系統平衡,就能讓乾癬藥到病除。黃慶雲說,中醫治標也治本,根據患者氣血強弱給予個別治療,使用多種中藥材將體內溼毒排出,改善體內循環並增強新陳代謝;同時抑制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幫助清除皮屑並修復受損組織。經由內分泌及免疫系統的調理,不僅改善外在病徵,也能降低患者對類固醇藥物的依賴,達到治療目的。

        乾癬並非不治之症,只要與醫師全力配合,就有機會擺脫乾癬糾纏,民眾若於秋冬發現有大面積乾燥脫屑症狀,應盡速就醫及早治療。黃慶雲呼籲乾癬患者,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秋冬季節應忌食含有麻油、酒、薑的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燥熱食補,並避免使用過高水溫洗澡,以免引發急性發作。

 

引用來源:癬友天冷食補不宜燥熱 以免病情一觸即發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