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8-01-02

慢性運動傷害筋骨勞損 中醫治療有良方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7.12.28
 

      運動有益健康,但過度運動或姿勢不良,卻可能帶來運動傷害。特別是許多年輕人高估自己體能負荷,或抱著不落人後的心態下,勉強自己過度運動、激烈運動,結果反而有損健康。

      中醫師黃慶雲表示,一般運動傷害大致可分為急性運動傷害和慢性運動傷害兩種。急性運動傷害由於症狀顯著,因此一般人不敢掉以輕心;但對於症狀不明顯的慢性運動傷害,反而易受輕忽,傷者往往拖到病入膏肓,疼痛影響正常生活才就醫,結果需要更長時間治療才能顯著改善。

      黃慶雲分析,對於年輕人來說,在各種慢性運動傷害中,尤以膝關節炎及手肘、手腕和髖關節、腳踝等發炎最常見。一般而言,針對上述慢性發炎症狀,中醫以鹿角、當歸、杜仲、龜板、忍冬藤、透骨草、宜梧根等中藥材調理,約7至10天可大幅改善;而不同位置的發炎症狀,可輔以不同的治療方式。

      例如膝關節是全身上下最容易發生傷害的關節,中醫針對膝關節炎的治療手法是矯正關節的角度,通常輕度的疼痛或退化,經過調整回正常角度,膝關節的受力面可恢復正常,關節軟骨不會磨損,症狀立即改善,適用於中、重度的膝關節退化,仍可以明顯減輕關節疼痛;如果急性期疼痛加劇時,則建議採用中藥方、針灸療法、草藥薰洗,加上青草藥膏的敷貼,較能迅速為患者解輕病痛。

       手肘、手腕、腳踝等處發炎屬「肌腱炎」,又稱「腱鞘炎」。黃慶雲指出,大部分的肌腱發炎都是因為長時間過度使用所導致,但有些慢性疾病亦會造成肌腱發炎,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及痛風等。在中醫的角度上,肌腱炎歸屬於「勞損」的範疇,為「氣滯血瘀」所導致的疼痛,治療上應辨明患者疼痛的部位,使用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中藥,在臨床上有不錯的成效。

      至於髖關節炎,主要可分為行痹、寒痹、溼痹以及風溼熱痹等類型,可配合中藥內服調理,若有虛證配合補虛,有發炎配合止痛調理,平日保健應注意營養補充,以強筋壯骨。為防範關節反覆發炎,黃慶雲建議,應避免過度運動,並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

 

引用來源:慢性運動傷害筋骨勞損 中醫治療有良方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