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8-04-12

少女偷嘗禁果染菜花 中醫內外兼治雙管齊下

       一名16歲少女初嘗禁果,但卻未做好防範措施,不幸感染菜花。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發現事態嚴重時,整個陰道內、外陰部皆長滿菜花。家人一開始帶去婦產科檢查,醫師告知必須全身麻醉做電燒,嚇得少女與家人不知如何是好,後來經由朋友介紹轉至中醫,內服藥加上外擦藥,一周後菜花即脫落。

 

       中醫師黃慶雲表示,「尖銳溼疣」(HPV)俗稱菜花,醫學上又稱「人類乳頭瘤病毒」,病毒潛伏期長,初期無明顯症狀,只有分泌物及表皮有顆粒突起,但不痛不癢,也沒有水泡,因此患者大多不以為意,很難在早期發現感染菜花。(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4.12)

       一般感染菜花後,半年內會發作,但也有潛伏2年後,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才發作。感染菜花初期,患部表面會呈現灰白色或淡紅色的微粒,但初次感染者往往不察,隨著時間會逐漸擴散成片狀,尤其會破壞黏膜層和皮膚表面的鱗狀細胞,患者會感覺越來越不舒服,症狀更加劇。感染菜花後,如延誤治療,女性恐菜花蔓延進入陰道,將提高罹患子宮頸癌之風險,男性則有可能引發陰莖癌,後果不堪設想。

       西醫治療菜花,主要以雷射電燒、塗抹外部藥物或二氧化氮冷凍,來去除表皮突出物。然而,雷射電療本身會破壞皮膚組織,至於塗抹藥物會有刺痛感,且若像上述案例,菜花長入陰道,也難以塗抹藥物,增加治療困難度。此外,這些治療方法雖能暫時控制住外部生長,不過一旦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發威,故門診可見不少患者於接受西醫治療後仍持續復發,無奈地前來求助中醫。

       黃慶雲說明,中醫治療菜花,是透過內服加味五寶解毒散,清熱、解毒、消疣,來增加細胞免疫功能,達到治療效果;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治療後能讓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而癒。不僅可彌補西醫只能去除皮膚表面菜花的不足之處,也可兼顧解毒及提升抵抗力,能將復發機率降到1成以下,但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

       黃慶雲提醒,接受中醫療程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值得注意的是,菜花病毒本身的傳染力極強,即使在潛伏期間未發作,但已具有傳染力,門診中夫妻或性伴侶間相互傳染菜花的情況相當普遍,因此一旦發現感染,伴侶必須一同接受療程,以免一人治癒後又接觸染病的另一半,一再重複感染。


引用來源:少女偷嘗禁果染菜花 中醫內外兼治雙管齊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