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8-07-16

只知性開放卻不懂性病 女大生染菜花惱羞難眠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 2018.07.16)

       現代人接觸性知識比較早,雖然性觀念比過去開放,但對於性病的認知卻仍是一知半解。近年來性病發生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年輕患者是到泌尿科、婦科就醫或做例行健康檢查後才知道自己得了菜花,有些則是上網查詢症狀後才得知。

       俗稱菜花的尖頭濕疣,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中醫師黃慶雲表示,許多女性朋友得知自己染上性病之後感到惱羞,認為明明性伴侶只有1個,怎麼可能會得這種不名譽的病。於是成天煩惱哭泣、夜夜失眠,導致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反而讓菜花的病情加重。

       關於菜花的治療,目前西醫主要採取電燒、冷凍、塗抹藥膏等方式,這類治療方式雖然可以快速去除皮膚表面突起的菜花,但對於皮膚組織細胞具有一定程度的破壞力,通常女性的傷口復原期較男性久,一般需要花上3、40天的時間,過程中飽受肉體及精神的折磨。更糟糕的是,有些人復原後1個多月可能又復發,原因在於潛藏在皮膚底層的菜花病毒,以電燒、冷凍的方式難以斷根。

       其實治療菜花還有專業中醫可供選擇,無論發病或病情嚴重與否,透過中醫治療平均7天就可以見到效果,皮膚表面的菜花會自然萎縮脫落,無傷口自然就無需忍受復原期間的身心煎熬,這是中醫治療的優勢。黃慶雲說明,中醫治療以內服加上外用雙管齊下,可使皮膚「祛腐生新」,使菜花脫落後長出新肉。在於內服藥有活血化瘀、清熱解毒,增強吞噬細胞的能力,促進人體免疫反應,加強消炎癒合的速度。

       即使是已經接受電燒、冷凍、塗抹藥膏等各種方式去除表面菜花的病人,也可經由中醫治療,將沒有清除乾淨的表皮菜花徹底清除後重新長出新肉,同時清熱解毒,減輕復原期間的身心負擔。一般中醫治療後追蹤半年,成效都維持良好,復發率很低。

       黃慶雲指出,目前門診來一位花東的大學生,肛門周圍不幸感染菜花,接受電燒後因皮膚潰爛不斷滲出帶有血絲的組織液,使得排便疼痛坐也坐不住,糟糕的是電燒僅去除較大的菜花,電燒1周後細小的菜花又長出來,讓病人苦不堪言。 病人到中醫診所求治時,詳細檢查後更發現肛門內側也有菜花,所幸經過中醫內服外用的治療下,2周後病情大幅改善,持續治療幾個禮拜後便重拾健康。

 

 

引用來源:只知性開放卻不懂性病 女大生染菜花惱羞難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