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8-09-21

糖尿病患吃壯陽藥助「性」 中醫師:母湯喔!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 2018.09.21】

       1名年近58歲的小型企業主於4、5年前檢測出血糖值偏高,直到近3年來開始服用降血糖藥治療,之前偶爾會使用壯陽藥來助性,直到口服降血糖藥後愈來愈發現提不起「性趣」。尤其近年來想藉助壯陽藥提高刺激,卻發現服用完後竟引發心跳加速的副作用,透過網路介紹,決定尋求中醫治療調理。

       收治該名男性患者的中醫師黃慶雲表示,原本患者的血糖值常有起伏,經過中醫調理3個月後,血糖值呈現穩定、甚至有下降趨勢,病患也說調理期間可感覺房事逐漸「撥雲見日」,勃起狀態回復正常,另一半也感到滿意。不僅如此,身為老闆級位階每天勞心壓力大,現在感覺體力變好、神清氣爽,不再那麼容易感到疲累。

       勃起功能障礙俗稱「陽痿」,常表現在性器官時而勃起、時而不舉,行房中途軟化、力道不足,無法維持足夠勃起的時間來達到滿意性行為。黃慶雲醫師指出,常見50至60歲的糖尿病患開始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多半與神經、血管障礙有關,通常因為性慾減退、衝動減少和精液稀少,再加上另一半的壓力,最後恐演變為器質性合併心理性的陽痿。還有部分糖尿病患未能將血糖控制穩定,結果降血糖藥的效力愈加愈重,若再自行服用壯陽藥增加刺激,易導致負面的相互影響,不僅再舉不易,最後恐導致血管硬化。

       以西醫的觀點來說糖尿病患的高血糖容易造成末梢神經血管損傷,直接影響到陰莖勃起的功能,若又合併其他如高血壓、肥胖等因素,陽痿機率更高;中醫理論則認為陽痿多起因於腎水、腎氣不足,末梢神經出現障礙導致海綿體無法充血腫脹,形同水管阻塞就無法通暢,必須個別對症處理。

       中醫調理透過補腎壯陽、補元氣,來彌補糖尿病患虧損的體力,提升腎臟功能、增強造精能力。黃慶雲醫師說明,通常糖尿病所導致的陽痿可分為陽虛、腎虛、陰虛火旺、陰陽兩虛及血液循環不良等成因,必須把脈確診,才能對症下藥。持續服用降血糖藥合併中醫調理雙管齊下,精氣神都能有所提升。

       糖尿病患除應遵照醫囑限糖等飲食禁忌外,中醫特別強調,勿酗酒、熬夜,尤其傍晚6時過後少碰冰冷食物,平日可多補充山藥、牡蠣等海鮮類飲食,增進性功能。黃慶雲醫師提醒,糖尿病引起的陽痿若未妥善治療,導致「絡脈鬱阻」難受補,嚴重恐導致男性生殖器官慢慢萎縮、陰囊下垂,難以回春的嚴重後果。

 

 

引用來源:糖尿病患吃壯陽藥助「性」 中醫師:母湯喔!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