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9-03-26

男女朋友互染菜花 這個病需2人一起治療

   

       「醫師,我下面好像長出一些怪東西!」1名27歲的年輕男性進入診間後,低聲訴說著症狀,解開褲檔露出陰莖,周圍冒出了10幾顆小肉芽,他自訴,過年前就發現2顆肉芽,心想沒什麼應該過陣子會自然消失,沒想到過年期間熬夜、喝酒,一下子變成10幾顆。

 

       中醫師黃慶雲指出,菜花就是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性行為時皮膚接觸,男性好發於陰莖龜頭以及環狀溝等附近,女生則以陰道內為主。人類乳突病毒大量繁殖後,外型就像是球狀體,看起來很像花椰菜。

 

       由於大部分菜花傳染途徑為親密接觸,黃慶雲醫師提醒,他的女伴可能也被感染,下次回診時應該2人一起至診間。女伴經檢查後發現,陰道口確實出現小顆粒突出物,這陣子分泌物變多且合併搔癢。

 

       經過進一步到婦產科做陰道鏡檢查,發現陰道內呈現不自然的鮮紅色,推測陰道內的鱗狀上皮細胞已經遭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後2人一起接受中醫治療,均順利痊癒。 

 

       黃慶雲醫師說明,雖然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只要上網搜尋「菜花」2個字,就可以看到許多令人不舒服的照片,但許多年輕人還是不懂得什麼菜花。治療菜花,中醫採排毒解毒,透過解毒來抵抗病毒,至於排毒則能增加免疫力,激發體內巨噬細胞,建立防疫機制,進而吞噬外來的人類乳突病毒,連潛伏在人體、尚未發作的病毒,也不放過。

 

       黃慶雲醫師表示,中醫治療1周,外在病灶就可消失8成左右,以該名男性為例,經過「內服藥、外用藥」,中藥去除病疣以冇骨消、蒲公英為主,具有抵抗病毒,保護表皮的效果,如此用藥,7天後10幾顆肉芽幾乎都快看不見。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證實,人類乳突病毒為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主因,黃慶雲醫師提到,不少女性感染後,菜花一朵朵,透過電燒、擦拭藥膏,雖可減輕尖頭濕疣症狀,但疣體無法脫落,長期下來皮膚潰爛,反覆發作,苦不堪言。

 

       相較之下,「內服藥、外用藥」中醫治療菜花方法以雙管齊下,抑制人類乳突病毒複製及增加,也可以保護陰道內的鱗狀上皮細胞。黃慶雲醫師強調,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與身體免疫力有關,提醒民眾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在外面使用公廁、住宿、泡湯時,應該注意個人衛生,避免間接感染。

 

引用來源:男女朋友互染菜花 這個病需2人一起治療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