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9-04-09

女子染菜花亂擦藥膏 忌諱就醫延誤治療真糟糕

       

       子宮頸癌占台灣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率第7位,絕大部分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研究指出,在150多種HPV病毒當中,近8成有症狀的菜花是遭到HPV病毒6及1型所感染。因此,罹患菜花的女性可能比一般人有更高的罹癌風險。

 

       中醫師黃慶雲指出,菜花通常長在生殖器或肛門附近,男性較容易發現,女性則較不易察覺。尤其是長在女性生殖器及陰道內側時,更難從肉眼看清楚。再加上菜花常給人貼上性生活不檢 點的標籤,讓許多女性忌諱就醫,常常自己亂擦藥膏而延誤治療。

 

       西醫治療菜花主要採取電燒、冷凍及塗抹藥膏等方式,但菜花不易根治,復發機會高,不少病人治療後又見復發,往往害怕再次經歷痛苦的治療過程。其實,有不少患者選擇中醫治療菜花,也都得到不錯的改善。

 

       中醫治療菜花,主要透過內服五寶解毒散,達到清熱、解毒、消疣的作用,再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加速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同時兼顧解毒及提升抵抗力,復發機率可降至1成以下。

 

       黃慶雲醫師解釋,菜花病毒本身的傳染力很強,而且夫妻或性伴侶都容易互相傳染。還有一種叫做隱性感染,有時外表無異常,但其實是具有感染力的帶原者。因此,一旦發現罹患菜花時,務必要帶配偶或是性伴侶同時接受治療,以免一人治癒後接觸染病的另一半,一再重複感染。

 

       日前門診收治1名妙齡女性,因下體不適就醫,竟意外發現是菜花。在醫師的建議下把男友帶來檢查,果然也罹患菜花。2人確認彼此性生活單純,不曾偷吃,因此研判可能是不久前去的溫泉旅館不乾淨而感染。

 

       「菜花治療要趁早」黃慶雲醫師提醒,菜花潛伏期一般為6個月左右,短則3到4周,長達8至12個月都有可能。一旦疣體較大或擴散開來,不僅增加治療的難度,患者也會承受較多痛苦,且反覆發作機會高。惟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上上之策。

 

       此外,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接受中醫療程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

 

引用來源:女子染菜花亂擦藥膏 忌諱就醫延誤治療真糟糕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