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9-07-10

乾癬年齡層下滑 恐與這些飲食及生活型態有關

       乾癬是1種自體免疫異常疾病,多數患者以頭皮為最主要發作部位,嚴重時如雪花片片,其他全身部位也可能長出,特徵為界線清楚的斑塊或紅色丘疹,或附一層銀白色鱗屑,初期冒出點狀紅疹,急性發作期新疹與舊疹會集結一起,變成大塊乾癬,嚴重時甚至癢到夜晚無法入眠,間接加重病情形成惡性循環,令乾癬患者苦不堪言。

 

       1名40多歲的許先生工作必須輪值夜班,每天都凌晨過後才下班,睡意未濃之下,還會與同事結伴飲酒或習慣滑滑手機,常等到天色發亮才就寢,原本就有乾癬病史,過去擦類固醇藥膏後病情反反覆覆,卻在前陣子突然爆發病情,擦藥也不見效,米豆至10元硬幣大小不一的紅疹分散全身,主要集中腹部、手部關節和腳踝關節,擔憂症狀恐一發不可收拾,透過親友介紹決定尋求中醫治療。

 

       收治該名病患的中醫師黃慶雲表示,經治療1個月後,原本米豆大的乾癬全部消掉、較大的乾癬也逐漸縮小,恢復的皮膚僅殘存褐色痕跡,因為非遺傳因素影響,療程間病患配合禁酒、多運動發汗來排除體內毒素,下班後盡快補眠,治療3個月後乾癬症狀已改善至少8成,不再受原本的搔癢不適與脫屑所困擾。

 

       乾癬成因複雜,但不具傳染性,目前醫學認為是遺傳和環境因素等多重因素交互作用,引發免疫系統異常是主因。乾癬患者在天冷時因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變得乾燥,春冬季是好發高峰期,到了夏季會較為緩解,但若長期個人生活習慣不佳、飲食觸碰酒精等,導致免疫力降低與身體持續發炎反應,仍會誘發乾癬症狀爆發。

 

       中醫治療乾癬採用內外兼治的方式,內服以金粟蘭、丹參、紫草、白花蛇舌草等藥材幫助調節血氣、疏通血絡去瘀,達到清熱解毒、新陳代謝的效用,約服用半個月至1個月不等,每次回診時視個案病況增減藥方及服用的療程;外用則擦特製配方的藥水、藥膏,停止搔抓感、鱗屑去除,藉由雙管齊下的治療來加速皮損組織修復。

 

       臨床上觀察乾癬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黃慶雲醫師指出,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飲食多好炸物鹹辣、手搖杯愛不釋手,加上熬夜、壓力等各種不良生活習慣,都是誘發乾癬發作的重要因素。

 

       黃慶雲醫師提醒,治療期間不碰酒精類,其他如螃蟹、蝦等海鮮類忌食,蛋及牛奶少吃,應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保持心情愉快,乾癬病情自然大幅改善,日後也能降低復發機率。

 

引用來源:乾癬年齡層下滑 恐與這些飲食及生活型態有關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