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9-07-17

菜花病毒恐間接傳染 老婆不慎中獎老公也遭殃

       

       菜花多生長在男女生殖器官,更被許多人視為隱疾,加上初期不容易察覺,容易延誤治療。近9成菜花患者是遭到HPV人類乳突病毒的病原體所感染,其他在三溫暖、游泳池等不潔的公共場所遭到間接傳染的機率極低。

 

       中醫師黃慶雲表示,菜花病毒潛伏期較長,臨床觀察平均多為6個月左右,感染菜花初期不一定會多個聚集,可能以單顆肉芽出現,或者呈現「無症狀的感染」,需經詳細檢查方能確認。菜花生長部位不僅限於陰莖、陰道及肛門等內外生殖器官,能接觸到生殖器官如眼睛周圍、耳朵、嘴角及口腔內都可能發生。通常有多重性伴侶、與罹患菜花者發生性行為、性過程缺乏全措施等,當免疫力低下時,都容易感染菜花的HPV病毒。

 

       日前收治1名50多歲的陳姓台商,看診時主訴最初疑似發現生殖器官冒出不明物體,並未放在心上,抽空返台與妻子相聚後又回到對岸,才發現生殖器官上冒出好幾顆菜花病毒疣,在當地進行冷凍極光電療後以為痊癒,1、2個月後卻又復發,這才趕緊返台尋求治療。妻子也反映過去這段時間陰道分泌物突然變多,白帶增多產生溼熱容易搔癢,但前往婦產科以塞劑治療效果不佳,直到夫妻一同前來接受中醫治療,在妻子陰道口及陰唇處發現長出2顆肉芽,才確認已遭菜花病毒的交叉感染。

 

       陳姓台商接受中醫治療後約1周就有明顯改善;妻子則治療約1周後分泌物減少許多,持續治療幾個療程已恢復。黃慶雲指出,西醫治療菜花,多先以化學藥膏塗抹患部,若菜花太大顆或效果不佳,會採取電燒或冷凍方式去除菜花肉芽,易造成傷口不易修復,且往往治標不治本,如果體內仍殘留病毒未排除乾淨,患部周圍就可能再復發。

 

       中醫治療菜花著重體內排毒和外用併治,內服以加味牛黃解毒散進行清熱、解毒、消疣,提升細胞免疫功能;合併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經過治療後會使菜花病原體自行脫落、改善病症,治療兼具解毒和提升免疫力療效,日後復發機率極低。

 

       現在網路發達,年輕人對於性的知識與觀念很多來自於不當的網路影片,加上性觀念變得開放,黃慶雲醫師建議,應遵從單一性伴侶、性行為過程應做好如戴保險套等安全措施,治療菜花期間應留意內褲的清潔消毒、不碰酒精類飲料、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不熬夜,提升免疫能力,皆有助於盡速改善病症。並提醒若不幸發現菜花上身,應陪同伴侶一起前來醫治,以免反覆感染,徒增困擾。

 

引用來源:菜花病毒恐間接傳染 老婆不慎中獎老公也遭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