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乾癬症狀不只有脫屑! 搞懂常見乾癬原因 接受乾癬中醫治療不怕副作用

身處於現代社會的我們,生活步調快速,壓力和環境變化也不斷挑戰我們的健康,在這樣的生活背景下,乾癬成為影響許多人的慢性自體免疫疾病之一,造成患者的皮膚細胞因過度增生,而形成厚且粗糙的斑塊或脫屑等症狀,若要治療乾癬,得先從乾癬原因、乾癬症狀和乾癬治療方法了解起,也能採無副作用、安全的乾癬中醫治療方法,達到改善的目的。

 

常見乾癬原因報你知! 出現這些乾癬症狀速就醫 

乾癬是1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疾病,是皮膚科領域中相當頑抗的疾病,主要是因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而出現攻擊正常皮膚細胞的現象,導致過度生長的皮膚細胞,形成厚而粗糙的斑塊及紅疹。造成乾癬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仍然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而其他乾癬原因還包括遺傳、環境影響、壓力等。 

乾癬最常見的好發部位包括頭皮、耳後、手肘和膝蓋,其次是四肢和軀幹,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容易擴及全身。乾癬症狀通常表現為皮膚表面有銀白色的皮屑,因此又被稱為「銀屑病」,由於皮膚細胞與角質的快速代謝,同時會影響到表皮的血管,進而產生紅色斑塊,甚至可能還會出現搔癢感,並合併口乾、便秘、尿色深等症狀。 

乾癬近9成屬於「尋常性乾癬」,皮膚容易出現白色皮屑的斑塊,若未能及時治療,隨著病情轉成中重症時,可能會讓乾癬部位擴大,甚至延伸至臉部與身體裸露處,不僅會影響到患者的外貌,甚至還可能演變成乾癬性的關節炎、關節痛或全身性紅皮,其他乾癬種類,如膿泡型乾癬、紅皮症乾癬,嚴重還可能引發感染、肝腎功能受損,甚至是心衰竭、敗血症等狀況,需要特別留意。

 

乾癬難以根治易復發!可靠乾癬中醫治療改善 

乾癬治療一直以來都是1項挑戰,西醫提供了多樣的治療方法,但由於乾癬難以治癒,因此復發的風險一直存在,西醫的乾癬治療方式主要包括使用外部保濕劑或類固醇藥物、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等藥物,或者進行照光療法,這些治療方法大多是透過抑制發炎來緩解乾癬症狀,但經常在患者停藥後有反彈的現象發生。 

以乾癬中醫治療來說,注重的是平衡身體的陰陽,中醫治療乾癬講求辯證論治,常見有血熱、血瘀、血燥等證型,用藥採取清熱涼血,針對乾癬厚皮型多會使用活血化瘀藥材,也著重養血潤燥,袪風除濕止癢。不論氣血陰陽偏盛或偏衰,藉由調整體內的氣血循環,增強身體免疫力,便能讓患者身體功能逐漸恢復,並加強皮膚保濕,乾癬病症就會慢慢好轉。 

中醫運用內服及外用藥雙管齊下,便有助於改善乾癬,其中內服著重改善體內循環,採用金粟蘭、辣椒素、丹參、苦參、紫草和白花蛇舌草等藥材,幫助活血化瘀,增加血流、調節非特異性免疫力,以及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作用;外用藥物則以蛇床子、苦參、花椒、敗醬草、馬齒莧、玄參等數10種中藥材調配,服用後無副作用,溫和不傷身。 

乾癬難以根治且容易復發,乾癬中醫治療透過平衡身體陰陽、調理氣血循環,以及穩定自體免疫功能,提供更全面的治療方式,更重要的是應及早就醫,接受乾癬治療,,才能避免乾癬病況加重。

 

黃慶雲醫師免付費專線 ☎ 0800-255-26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