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

一、 何謂蛋白尿(現代醫學):




就是身體上在免疫功能失調的狀態下,一部分免疫複合物在腎小球系膜區沉著,來引起一系列的發炎。導致基底膜屏障,以及電荷受損,使得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導致血液成份滲出形成蛋白尿。

 

另一方面,導致足突細胞的融合,或者導致微血栓形成,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腎血流量降低,尿量減少,引起水腫。又使腎素分泌增加引起高血壓,也能使腎萎縮然後導致腎功能不全。


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腎功能損害,緩慢的排泄代謝產物,引起體內肌酐(SCR)、尿素氮(BUN)…等蓄積於內加重腎功能的損害,造成惡性循環使腎臟萎縮進而出現尿毒症。


糖尿病者日久不癒,瘀積損傷腎絡,腎絡受損則分清泌濁,功能受損,使清者不能回收,結晶物質不能固藏,隨尿液排出體外成蛋白尿。同時腎臟尿素氮不能隨尿液排出而滯留體內,久而久之則出現腎功能衰竭,出現氮質血症甚至尿毒症。糖尿病對腎臟的為害  ,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循環濾過壓異常升高,促進糖尿病發生和發展。早期表現為蛋白尿、浮腫;晚期發生腎功能衰竭。


高血壓危害的症狀
    1. 高血壓引起心腦血管病變、心律不整、血栓。
    2. 腦出血、腦梗塞。
    3. 腎臟萎縮,導致腎功能不全,陽痿的現象。


糖尿病為害的症狀
  引起腎臟病 → 蛋白尿、浮腫、腎功能衰竭(尿毒)、面色無華、倦怠無力,腰膝痠軟、痠痛;視物模糊、夜尿頻多,小便有泡沫、眩暈,口渴…
 

二、 蛋白尿病因病機(中醫理論)
    1.熱為天之氣,濕為地之氣,熱得濕而愈熾,濕得熱而愈橫,濕熱相合,熱被濕阻而郁遏不宣故愈熾。濕得熱蒸氤?薰騰故愈橫。兩邪相合無形之熱蒸動有形之濕。而病重加速。長期壅結於內,三焦氣化不利,脾之運化及腎之封藏失司,臨床上見大量蛋白尿。
   
    2.腎絡:是腎中的絡脈,既是運行氣血津液的通路,又是邪氣致病的場所。若腎絡郁滯氣血,津液輸布不暢,腎失濡養,封藏失司不能蒸騰氣化水液,分清泌濁紊亂,結晶體下泄於尿中,小便多泡沫,出現蛋白尿。
   
    3.下焦虛,膀胱氣化失常無力,則見尿少。濕熱積於腎,腎失封藏,精微之物下流形成蛋白尿,進一步嚴重,?於腎,久不消散,故見蛋白尿反復發作。
    脾虛而脾氣不升,脾失統攝,谷氣下流,精微下注,腎虛封藏失守,可致尿中結晶體的物質漏出成蛋白尿。久之導致低蛋白血症。
   
  4.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勞倦傷脾致腎虛,及久病傷腎,氣化不行,形體消瘦、失眠、雙目乾澀、性功能下降、四肢冷、小便清長、夜尿頻、腰膝痠軟,水濕內停出現蛋白尿。
   
三、 治療方法
    即使每天只是排出微量的蛋白質,可損傷腎臟,持續日久,一旦出現腎功能不全,則難以逆轉。所以出現蛋白尿時,便應該及早求?,以便接受適當的治療。
    中醫藥對治療蛋白尿有獨特的療效,有利於消除蛋白尿。調整蛋白,脂肪代謝紊亂及保護腎功能方面,使基因運轉促進肝臟蛋白合成,提高血漿白蛋白,同時使骨骼肌蛋白合成改善身體狀況,降低蛋白尿症及病發症,並對於腎小球疾病發病機理中有凝血機制參與,臨床使用活血化瘀法,或在辯證基礎上加活血化瘀?,對治療蛋白尿有效。
   
                                                                                                                                                                                                                                    取材於新中醫雜誌、中醫雜誌

新聞分享︰泡泡尿年輕化 不理恐面臨洗腎危機


*所有案例照片皆經過患者本人同意授權本診所使用,請勿任意複製、轉載。

*診療結果有可能因患者個人體質及狀況而產生不同,建議任何治療皆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判斷為準,並請把握黃金治療期!

 

 

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