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病

鼻病治療是中醫的一大特色

 

現代醫學證明了,鼻病的症狀不論是用開刀手術或局部的洗鼻,內服抗過敏性藥物,如:抗組織胺藥、副腎皮質荷爾蒙劑、血管擴張劑、消炎性酵素、抗生素等

藥物來治療,都只能控制一時;若長期治療,可能因為長時間服用這些藥物,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及抗藥性,進而傷害身體,造成後遺症。

 

近幾年來,經過本人不斷的研究,才找出中醫有效治療鼻病的方法。

首先要內服中藥,再透過現代生物科技的技術萃取,且主要成分為中草藥的噴劑,清除鼻腔內的腫脹發炎及細菌感染;並在2周至3個月內就得到良好的效果,恢復鼻子的功能。

 

鼻病的種類: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肥厚性鼻炎、血管舒張性鼻炎等。

 

 

(一)過敏性鼻炎:

這是1種因空氣混雜,而吸入有過敏源的微粒物質,將附著於鼻黏膜上,引起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產生激烈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痛、眼睛癢等疾病。

 

症狀:鼻子打噴嚏、分泌出如清水一樣的鼻水、鼻涕倒流、鼻塞、頭痛、呼吸異

      常、記憶力減退、精神不集中。有時會流淚、喉頭內部有疼痛感,如症

      狀輕微者,遇溫度上升時,就慢慢消失,這點倒是與感冒不同;而過敏嚴

      重時,這些症狀會持續不退,備感痛苦。

 

過敏好發時機分為:全年性及季節性,如春秋2季轉換期間最容易發作。

氣溫明顯變化、或花粉產生的季節都有關係。

 

(二)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的原因很多,鼻腔黏膜下的無數微血管,稍受物理刺激(冷空氣或紙條

屑、棉絮、塵螨等)就會有所反應,黏膜容易腫脹。吸入的空氣如長期刺激鼻黏膜,就會成為慢性鼻炎;如鼻中膈彎曲,鼻子交替性鼻塞。

 

鼻黏膜如果比一般人敏感,只要稍受刺激,便會經常引起黏膜腫脹。例如:切石場、吸入刺激性氣體,空氣惡劣的環境下工作的人,亦經常罹患此病。

 

慢性鼻炎是由於鼻子暴露於外界中,極易受空氣濕度、溫度影響,又因環境不同,可能吸入化學性質有害物質;縱使在條件良好環境下,也會因空氣中的細菌,濾過性病毒、塵蟎等附著於鼻黏膜上,使黏膜不斷地受到侵襲、感染,鼻黏膜進而發炎,血管就會擴張,組織內也會貯積水分而腫脹,當鼻黏膜持續腫脹時,組織內會有纖維形成。縱然使用鼻藥,也全無效果,這種狀態就變化成“肥厚性鼻炎”。

 

(三)肥厚性鼻炎(鼻塞):

由於慢性鼻炎所導致鼻腔黏膜腫脹,若持續下去,會讓鼻黏膜更加肥厚,造成下鼻甲腫脹,肥厚情形越嚴重,鼻黏膜越敏感,可能終日鼻塞,導致頭昏腦脹、頭痛等症狀。

 

(四)血管舒張性鼻炎(鼻塞):

鼻甲中的“微血管帶”相當豐富,隨外界空氣而變化熱脹冷縮,以調節吸入空氣

的溫度。整個血管的收或縮由自主神經系統決定。

一旦這個控制樞紐發生了毛病,血管該收縮卻舒張,使整個鼻甲肥大腫脹,就會

引起鼻塞。

“血管舒張性鼻炎”是鼻甲及鼻腔黏膜都呈現充血及水腫樣,讓病人感到鼻塞,或有呼吸困難,鼻水也相對的增加。

 

睡眠呼吸中止症,先從鼻病治療

國民健康署根據最近6年(2012-2017)來的統計數據指出,過度肥胖國人併隨慢性鼻炎(Chronic rhinitis)所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比率,高達8成以上。

其中肥厚性鼻炎(Hypertrophic rhinitis)更是最主要的元兇。

 

一般人很容易發現,肥胖的人,打呼鼻鼾的音量異於常人,越嚴重音量越高;從醫學上的觀點來分析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先從鼻子本身來瞭解。

譬如鼻塞情形無法改善,吸入的氧氣量減少,便會加重鼻甲肥大範圍,讓鼻道循環速率降低、功能減退,相對代謝速度變慢,體重就更難恢復標準值。

解決之道:需從根本著手,要治療呼吸中止問題,必要先從鼻病開始。

 

鼻子的基本構造,是由鼻甲、鼻中膈、軟骨及鼻竇腔室所組合,構成鼻腔通道,負責吸入空氣,調整溫溼度、攝取氧氣、供給紅血球,運送全身各器官所需之能量。

 

當鼻道因鼻炎、鼻竇炎、鼻中膈彎曲或肥厚性鼻甲增生,甚至因肥胖引起之鼻

腔狹窄,都很容易造成正常呼吸阻礙的困難;此時人體將自動轉換機制,改以口腔吸入空氣以補償鼻道阻塞的窘境。

但是病態的惡性循環,常常使問題更加棘手,情況益加嚴重。

 

--------------------------------------------------------------------

 

鼻病治不好的原因很多,歡迎您來就診,必有滿意的結果!

鼻腔內塵螨過敏、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長久鼻病、鼻塞、流鼻涕、噴嚏不停等久治不癒的鼻病!

一般鼻病的中西醫治療方法

 

西醫療法:

大多使用抗組織胺,去充血劑或類固醇噴劑......等西藥製劑,雖然一般也能快速紓解,緩和病情,但卻不能持久或痊癒,易成依賴性。

 

中醫療法:

大多依循傳統補中益氣,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來抵抗過敏原,或開風寒、感冒之處方來調理其體質,其效果也是有限。

正和中醫自有配方療法:

本院有30多年的鼻病專研經驗,針對鼻腔內黏膜組織加以修護、重建、鞏固,使其恢復應有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塵螨及空氣中之污染物質與多達百種過敏原,此種治療方式,更能使鼻腔慢慢恢復健康,正常呼吸運作!

 

過敏性鼻炎有何症狀?

過敏性鼻炎一般症狀就是整天或不定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等

 

過敏性鼻炎治療不好,之後會怎樣?

過敏性鼻炎治療不好,除上述症狀之外,嚴重的會併發鼻瘜肉、鼻竇炎、因鼻塞呼吸不順暢引起的胸悶及心律不整.....等

 

為什麼會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95%都是蟎入侵鼻腔引起的,5%才是體質或其他原因造成的

 

蟎為什麼會入侵鼻腔?
大都在某一次的感冒趁虛而入,感冒鼻腔內溫度高,伴隨大量分泌物,蟎最適合生長的環境,蟎短時間大量繁殖成為宿主,過敏性鼻炎就上身了。

 

蟎過敏性鼻炎要如何治療?

蟎和過敏性鼻炎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因不除就無好的結果,因此除蟎就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首要任務

 

我的過敏性鼻炎已經治療好幾年了,為什麼都治不好?

傳統上治療過敏性鼻炎,都以滅敏、抗組織胺、類固醇、血管收縮劑、改善體質為主,但這些都只能緩解無法除蟎

 

正和中醫診所能治癒我的過敏性鼻炎嗎?

治療過敏性鼻炎,首要任務就是除蟎,蟎除病灶消失,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逐漸痊癒,鼻瘜肉萎縮消失,鼻竇炎濃鼻涕排除,約15天~3個月可遇見滿意的效果。

 

為什麼吹冷氣,冷空氣異味會一直打噴嚏、流鼻水?

鼻腔蟎因外來刺激,活動量瞬間大增,過敏性鼻炎立即發作

 

嬰幼兒也可以治療嗎?

可以,嬰幼兒發病期間不長,治療更快速

線上諮詢

民國 年次
驗證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