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乾癬治療案例二

       45歲的李先生常感到乾燥搔癢,經黃慶雲醫生切脈後,發現是因為熱火上心,導致皮膚乾癬爆發

 

 

       乾癬又稱牛皮癬,屬於表皮代謝異常的疾病,起因於免疫系統異常、內分泌失調,當人體內的五臟六腑無法協調運作,免疫細胞會同時攻擊病菌與正常細胞,導致皮膚水分不足、代謝出問題。表現於皮膚則有不同現象,頭皮部位會因為阻塞而皮屑增厚、雪花片片,其他部位涵蓋四肢、胸、腹和背部,以及臉部、耳內和耳後、指甲等皆有,有的初期呈現紅疹狀,病情發作後形成紅皮塊狀,甚至蔓延全身,若未積極醫治,嚴重恐引發乾癬性關節炎。

 

       黃慶雲表示,門診中常見乾癬病患為求快速壓制病情,選擇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來減緩嚴重發作的症狀,雖能迅速降低發炎狀態,但長期使用也容易間接導致皮膚失去免疫能力,治標不治本,往往停用後出現反彈現象,再次發作症狀加劇,令乾癬病患反覆煎熬。

 

       天氣驟冷、長期熬夜或工作壓力過大時,乾癬往往容易復發、症狀加劇。黃慶雲強調,除透過中醫調理體質有助治癒乾癬,飲食習慣和日常生活作息也必須調整,忌酒精飲料,避免進補薑母鴨、羊肉爐和麻油雞等,若皮膚正處搔癢期,暫不食蛋,辛辣不碰,海鮮類也應少食,並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協助修復免疫系統、增強皮膚抵禦能力,就能有效減少乾癬的復發率。

 

 

 

*所有案例照片皆經過患者本人同意授權本診所使用,請勿任意複製、轉載。

*診療結果有可能因患者個人體質及狀況而產生不同,建議任何治療皆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判斷為準,並請把握黃金治療期!

^
TOP